关工委

站内搜索

怀念毛泽东主席

编辑:zhuzh时间:2014年06月13日访问次数:2618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王高步
 
人物名片:王高步,男,中共党员,浙江平阳人。1929年8月生,1965年毕业于中央政法干校。历任二十一军六十二师一八六团干事、四连政指,兰州军区军事法院审判员、保卫部正团科长,浙江医科大学保卫处副处长、处长等职。从1950年起,曾获得6次三等功,3次四等功,1次二等学习模范;1982年获得浙江省先进工作者;1988年获得浙江省公安厅三等功。现任湖滨校区离休党总支第三党支部书记,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求是宣讲团成员。
内容简介:该文作者怀着对党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无限崇敬心情,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通过几件事:抗美援朝打败美国侵略者;“两弹一星”研制成功,大长中国人民志气;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震惊全球,…….。这些事例充分说明了在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不仅站立起来了,而且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巨大成就。
 
今年12月26日,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的日子。毛主席虽然已离开我们37年了,但他的光辉形象仍深深地留在人们的脑海里,他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翻身解放所开创的辉煌业绩仍永留人间。在这个日子将临之际,特写此文,以表我的深切怀念。
一、让我走上幸福路
这点我感受很深。在国民党统治的旧社会,人民受苦受难。我的祖辈是穷苦农民,祖父母因病无钱医治,早年亡故,我出生时,祖孙见不上面。父亲是独子,在我小的时候,被国民党强拉壮丁,充当国民党军队的炮灰,战死在战场上。虽然父亲为国民党卖命,家属却得不到政府半点照顾,生活没人管,全靠母亲在困境中艰难地维持家庭,一家人挣扎在饥饿线上。
毛主席、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干革命,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人民翻身得解放。1949年10月1日,毛主席在天安门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新中国的建立,同时宣告了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受压迫、受剥削、受欺负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了。
解放前夕的1949年4月15日,在党的指引下,我走上了革命道路,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革命战士。同年5月8日,我的家乡也解放了,我家分到土地和住房,军属受到政府的抚恤优待,从此走上幸福路。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进行改革开放,人民生活又得到显著提高,我的祖父辈都是文盲,现在我的子、媳、女、婿四人都达大学文化,其中两人还是研究生,两个孙辈现都出国留学,全家人生活都很幸福。我想,没有党和毛主席领导人民创造这和平的生活环境,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我虽然离休了,但党和毛主席的这份恩情将永远铭记在我心里。今年6月,我怀着对党的感激心情,在中国共产党建党92周年将临之际,写了“国家好,我的梦也圆了”的文章,刊登在《环球老来乐》与《浙南火炬》上。
二、抗美援朝振国威
在新生的共和国诞生不久,美国即于1950年6月出兵侵入我国领土台湾。同时纠集英、法、土耳其等15个仆从国,打着联合国旗号,悍然发动对我国邻邦朝鲜的侵略战争。并叫嚣:“鸭绿江只是一条水,不是中朝分界线”,飞机不断入侵我国领空,实施侦察轰炸。在“唇亡齿寒,户破堂危”的严重关头,党中央、毛主席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英明决策,1950年10月25日组织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参战。在武器装备、后勤供应十分困难的条件下,凭着我志愿军官兵不畏强敌、不怕困难、不怕牺牲、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沉痛地打击了不可一世的侵略者。经我军两年零九个月的英勇奋战,共歼敌1093938人(其中:美军392530人)。美国因损失惨重,被迫于1953年7月27日与我方签订停战条约。时任侵略军司令的克拉克感叹:“我成了历史上第一名没有胜利而在停战条约上签字的美国陆军司令,我感到失望和痛苦。”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承认:“侵朝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流血最多的一次战争,美国被打痛了,第一次在国际上打败仗,败在中国足下。”抗美援朝的胜利,既教训了美帝国主义,又壮了我国威,长了中国人民的志气。
过去的一百多年,由于我国民贫国弱,受人欺凌。1840年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西方列强纷纷染指中国,瓜分势力范围,连葡萄牙这样的小国也能从1851年至1864年占领了我国领土澳门;1900年美、英、法、德、俄、日、意、奥八国联军侵华,迫使腐败无能的清政府于1901年9月7日签订了屈辱的辛丑条约,使中国人民遭受无尽的压迫和蹂躏。现在,我们的国家强大了,帝国主义再也不敢欺负我们了,中国人民也可以扬眉吐气了。这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特别值得颂扬的是,毛主席作为共和国领袖的那种伟大胸怀和光辉榜样。人人都知道,战争是要付出代价的,甚至流血牺牲。可是毛主席毅然决然地把自己的儿子送往朝鲜战场。我至今难忘的一件事,就是停战后到志愿军总部参加保卫干部训练班时,在驻地侩仓郡志愿军烈士陵园里,谒见了毛主席的长子----长眠于异国他乡的毛岸英烈士的坟墓。保卫部的领导告诉我们:毛岸英同志是1950年11月25日在敌机的一次轰炸中英勇牺牲的,年仅28岁。对于常人来说,老年丧子是一件非常悲痛的事情,但是,当毛主席得知自己的儿子牺牲在朝鲜战场消息后,却对前去慰问的同志说:“战争总要付出代价的,毛岸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个普通战士,不能因为他是我的儿子,就不能为中朝两国人民共同事业牺牲,世上哪有这个道理,哪个战士的血肉之躯不是父母所生。”在这种情况下,他想到的仍然是人民,对此,我们怎能不感到无比崇敬。
三、两弹试验成功了
虽然我们在朝鲜打败了美国侵略军,国际地位也提高了。但是它的狼子野心并没有因此而收敛,忘我之心不死。对我国进行封锁、威胁,以为它有原子武器就可以吓倒我们。但毛主席说:“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原子弹也是纸老虎”。为了打破帝国主义的核垄断和核威胁,维护祖国的领土安全,决定自己制造原子弹。 1957年,毛主席说:“原子弹就是这么大个东西,没有这个东西,人家就说不算数。也好吧!我们也搞一点原子弹和氢弹,我看十年是可能的。”
科学家们积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不畏艰险,很快就在新疆和硕县乌什塔拉马兰村(现马兰市)建造了试验场地,我21军62师受命从181、185、186三个团侦察排,抽调人员组成师侦察连,由连长龙宏生带领于1964年4月1日到试验场地执勤。经过科学家们的艰苦努力,争时间,抢速度,仅用了六年的时间,就于1964年10月16日14时59分,成功爆炸了我国第一颗原子弹。随后又于1966年12月28日氢弹也爆炸成功。两弹的试验成功,震动了全世界,大长了中国人民志气。
四、美国上门来示好
我国进入世界强国行列后,美国坐不住了,1972年先是国务卿基辛格,随后总统尼克松也来中国访问,主动上门示好。据报导,他是怀着朝圣般的心情来谒见毛泽东主席的。尼克松崇敬毛主席,在他晚年建立的私人图书馆里,在与之打交道的各国领导人中,把毛主席与周恩来总理的塑像,摆在最突出的显赫位置。这既表明了毛主席的人格魅力和在世界历史上的崇高地位,也是中国在国际上地位上升的标志。
我将人生经历如上所述的四件事,诉于笔端,既表达对伟人毛主席的怀念,对党的感恩,也是表达自己饮水思源的拳拳情怀。
现在,全国人民都在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也是我的梦,我虽然已是85高龄的耄耋老人了,但为了早日实现中国梦,我也要尽一份力,发一份光,尤其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余热,为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贡献自己的余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