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2013年宣讲主题

编辑:zhuzh时间:2014年06月14日访问次数:3441

序号
宣讲主题
宣讲人
1
《中国道路与中国梦》
邹先定
2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中国梦》
郑元康
3
《“人才强国”与“人人皆可成才”浅说》
张孙玮
4
《今天我们怎样读书?》
曹孔六
5
《我的地科梦——探求地球奥秘》
竺国强
6
《美丽中国会有更多型式的机器人
——机器人结构的力学分析》
庄表中
7
农业科学家的梦想与奋斗
邹先定
8
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学习与实践
郑元康
9
世纪伟人毛泽东------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郑元康
10
由《第三次工业革命》引发的思考
张孙玮
11
环境微生物学与美丽中国
闵航
12
我的心路历程----我的中国梦
项啸虎
 

 

中国道路与中国梦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邹先定
   
人物名片:邹先定,男,祖籍江西玉山。1943年生于浙江常山,中共党员。本科毕业于浙江农业大学(1970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党校自然辩证法研究班(1982年)。浙江大学农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曾任浙农大社科部副主任、校党委宣传部长、校党委副书记等职。曾担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省社联首届理事、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副理事长、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及省科技报告团成员。曾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入选《中国哲学年鉴》和《中国农业专家大全》。现为浙大关工委顾问、关工委宣讲团团长、农耕文化特约研究员、农业现代化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宣讲内容提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
    从19世纪50年代马克思恩格斯对中国问题的关注到习近平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鼓舞人心的讲话、从1922年爱因斯坦途经上海深深同情当时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到中国神舟9号与天空1号成功对接、从鲁迅在黑暗年代“昏沉之夜”梦求《好的故事》到中国跃居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历史的车轮始终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而向前发展。
    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本讲座以历史的尺度、广阔的视野,以理论和实践的视角,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特色、理论体系特色、制度特色。论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特优势和必胜把握,从而树立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并结合自身漫长的人生经历,诠释和感悟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民族的梦、祖国强盛的梦,也是个人奋斗成才的梦。
    浙大莘莘学子应在伟大时代进步中,秉承“求是”精神,为实现“中国梦”而让青春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本讲座资料丰富、内容翔实,注重历史与逻辑的统一。希望在互动交流中与青年朋友一起探讨对“中国梦”深刻内涵的理解。
 
 
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现中国梦
  浙江大学关工委宣讲团 郑元康
   人物名片:郑元康,男,广东潮阳人。1932年5月生,1953年上海复旦财大本科毕业,1956年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毕业。历任浙江大学马列室、社科系、政治系讲师、副教授、教授,并先后任系副主任、主任、党委宣传部部长,1992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获浙江省政府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退休后参加浙江省关工委,任邓小平理论学习报告团副团长。2001年参加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任宣讲团副团长,获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现任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公共管理学院关工委副主任,浙大关工委宣讲团成员。
 
宣讲内容提要
    当今世界风云变幻,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加速推进,全球合作进一步加强。
但世界仍然很不安宁,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遍及世界。特别是超级大国抱住冷战思维不放,妄国称霸世界。尤其是网罗一些所谓的盟国,到处制造事端,以图围堵和平崛起的中国。
    在严峻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如何运用自己的智慧,破解超级大国布下的“局”,冲出包围圈,把握和延缓战略机遇期,加速我国现代化进程,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变为现实,并以崭新的姿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
 
 
人才强国人人皆可成才浅说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张孙玮
   
    人物名片:张孙玮,男,祖籍江苏常州市,1939年1月出生于上海市。1961年毕业于杭州大学化学系并留校任教,曾任学校科研处长、宁波大学副校长等职,曾赴美国印地安那大学环境科学研究所为访问学者,1988年晋升教授,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90年任国家教委环境科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担任浙江省科协常委、浙江省老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及名誉副会长、浙江省老教授协会副会长等职,曾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1年获浙江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现任浙大关工委副主任、关工委宣讲团成员。
 
宣讲内容提要
    每个人都有一个成长的故事,都有一个自己的梦。
    健康成长不仅是自我的幸事,是父母之心愿,是国家的期盼。
    成长与成材,俗称精英,是加快社会发展的不可缺憾的要素,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然而,所谓精英,并非是三头六臂、高不可攀,他们常常谦逊、低调,以平凡人的面貌生活在我们身边,以富有亲和力和充沛的正能量感染社会,这些所谓精英,其专业词汇就叫“人才”。
    国家和社会十分重视人才,在十八大报告中,写入了“党管人才”一节。奥巴马在2011年的国情咨文中强调“为了竞争,必须让每一个美国人都可以接受高等教育”(To compete, higher education must be within the reach of every American)。然而,人才不会由天而降,是需要刻苦培养的。自古而来,“伤仲永”之文是一面警钟,告诫人们不可放弃学习、不求上进;其实,学习是一种快乐,是一种享受,“闲静少言,不慕荣利。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是作者“大济苍生”壮志的真实而谦逊的写照,凡能成为人才者,决不是靠幸运而来,而是懂得勤奋学习、学以致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懂得自我约束、严格要求自己的结果,没有良好的自我修养,不能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就不会把自己变成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
今天我们怎样读书?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曹孔六
 
    人物名片:曹孔六,男,温州平阳县人。1925年1月生,1949年毕业于浙大法律系。历任浙江师范学院、杭州大学政治系、法律系讲师、副教授、法律史教研室主任。1988年起任浙江法律函授学院副院长。曾获浙江省法学会优秀论著奖、杭大教学优秀奖,名列《中国当代教育名人大辞典》。1987年离休后参加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团,至今已十多年,被评为宣讲团先进个人。现为浙江大学离休干部,浙大关工委宣讲团成员。
                         
宣讲内容提要
    十八大提出,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最近,习近平同志专门就学习问题在中央党校发表了一次重要讲话,这既说明了学习的重要性,也掀起全党学习热潮的动员令。
    学习是智慧的源泉,读书是进步的阶梯。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广大青年学生追求进步,广大共产党员要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和思想上的与时俱进,都必须坚持学习。
    书籍是知识的海洋,读书是获取知识的途径。读书既是一件乐事,也是一种艰苦的脑力劳动。
    要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爱读书、乐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从读书中获取精神食粮,在读书中充实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我。
    关于这个问题,我校关工委的曹孔六同志有着深切的感受和体会。曹先生虽已年近90岁,但精神矍铄,知识丰富,思路清晰,且十分热心于关心下一代工作。
 我的地科梦——探求地球奥秘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竺国强
 
    人物名片:竺国强,男,浙江新昌人,中共党员。1939年9月生,1957年新昌中学毕业后考入南京大学地质系,1962年本科毕业后,又考取该校构造地质学研究生,1966年3月研究生毕业后,分配到成都地质学院(今成都理工大学)找矿系普地教研室工作。1981年6月至1983年6月公派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地质与地球物理系作访问学者。1982年7月至9月参加该校北极考察队赴挪威进行为期50天的科学考察,为我国首批考察北极的学者之一。1992年6月作为人才引进调浙江大学地球科学系工作,先后任板块构造研究室主任、地球科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地科系关工委副主任,浙大关工委宣讲团成员。 
     宣讲内容提要
    人类和万物生存的这个地球是怎样形成的?它的地质构造如何?地壳是怎样演化的?各种地质灾害是怎样产生的?人类又应怎样保护地球?这些都是需要人类去了解和探索的。
    我早在中学时期就一个梦想,立志当一名地质学家,献身地球奥秘的探索事业。50多年来,我探索过各种不同类型的矿产资源,探索过地壳的演化历史,考察过一些地震灾害现场,探索过自然景观形成的地质机理等。我的足迹遍及全国各省区。80年代,我有幸赴美国作访问学者的两年中,参加了5次大的地质实习,遍及了美国25个州,考察了各种地层构造和地貌景观。1982年我还赴挪威对北极最高的陆地之一斯匹茨卑尔根群岛进行了50个日日夜夜的地质考察,对北极圈的大气、生物、地质现象等作了实地观测调研,取得了中国人独有的一些地质成果。
 
美丽中国会有更多型式的机器人
——机器人结构的力学分析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庄表中
 
    人物名片:庄表中,男,浙江镇海人。1934年4月出生,1954年毕业于浙大机械系,195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力学研究生班。历任浙江大学力学系讲师、副教授、教授、理论力学教研室主任、浙江大学振动冲击噪声研究中心副主任。香港大学土木系客座教授,1992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退休,2000年回聘参加浙大国家基础力学基地建设,2001年获理力教学成果二等奖(合作),2002年获永康市科技人员突出贡献奖,2011年获永康市政府津贴荣誉。现任航空航天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应用力学退休党支部书记,浙大关工委宣讲团成员。
 
宣讲内容提要
    随着时代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已日新月异,人类飞天早已不是梦想。用机器人为人类服务也已成为现实。可以预见,到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将会有更多种机器人为社会、为人类服务。
    什么是机器人?机械人会做那些事?
    这里演示的是各种机器人的应用视频、彩照与分析,供大家观赏。
    机器人有服务型(炒菜、做拉面、为病人喂饭、迎宾、超市取货、折叠毛巾、搞卫生……);娱乐型(跳舞、踢足球、凑乐器、为您拍照、聊天、变魔术、汽车爬墙、鬼推磨……);教学型(讲课、回答问题、让实习医生练习开刀、危险环境操作、到水下检查……);科研型(无人驾驶机侦察、空中摄影、机器设备安装……)等。
    机器人的组成涉及许多学科(电子、光学、控制、机械、力学、微电脑、动力源等)。这里着重介绍机器人行走机构的六种型式和操作表演的四种概念,让大家感知力学应用的耳目一新。
    梦想引领未来,有了梦想才能变为现实。要实现中国梦,只有学好各种知识,坚持创新、才能做出卓越成果。实现中国梦人人都有出彩机会,祝大家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多贡献。
农业科学家的梦想与奋斗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邹先定
 
宣讲内容提要
本宣讲专题以我校农业科学家的奋斗历程为素材,讲述他们在为我国农业科学的发展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感人事迹和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浙大农学院在一百多年的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杰出的农业科学家,群星灿烂。他们怀抱学农志农爱农、振兴中华的理想,筚路蓝缕、矢志不渝,为祖国农业科技和人才培养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内容分三个部分:浙大农学院不同历史时期简介;浙大农业科学家的杰出贡献和优良传统;21世纪我国农业面临的挑战和使命。宣讲从爱国传统、严谨治学、科学创新、献身农业服务人民四个方面对浙大杰出农业科学家的科学理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科学道德、科学贡献进行详细的分析与探析。本宣讲专题史料翔实、分析深入、说理透彻,富有激情和感染力。
本宣讲题对立志献身我国农业科学事业和其他各项事业的大学生巩固专业思想,树立爱祖国、爱人民的观念,都有着积极的启迪作用。
  
 
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学习与实践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郑元康
宣讲内容提要
当前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要使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必须首先从思想上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认识,把握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正确看待新时期党与群众的关系,并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本宣讲专题着重讲解三个基本观点,即:党的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理论渊源;为人民服务是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共产党人的核心价值观。同时,结合当前实际和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就三个重要课题,即:如何从“干部联系干部”向“干部联系群众”转变问题;如何准确把握新时期群众的新需求问题;如何构建新型的党群关系问题上进行简要的分析和探讨。
 
 
  世纪伟人毛泽东------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郑元康
宣讲内容提要
今年是党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全国各地都将以各种不同形式纪念这位世纪伟人。我们缅怀毛主席就是为了使年轻一代进一步深入地了解毛泽东的丰功伟绩,准确地把握毛泽东思想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的历史地位。
本宣讲专题,主要从毛泽东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首创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奠基者三个方面,阐述毛泽东在中国近代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领导地位和历史功绩,并说明“没有毛泽东,我们可能还要在黑暗中摸索很长的路”的道理。
  
 
由《第三次工业革命》引发的思考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张孙玮
宣讲内容提要
人类即将进入的“后碳”时代,将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能否避免灾害性的气候变化?能否可持续发展?必然引起人们的思考
党的十八大为我国未来发展作出了宏伟的规划,勾画了未来的中国梦。但是,当前世界正处在第二次工业革命和石油世纪的最后阶段,迫使人类不得不考虑如何迅速过渡到一个全新的能源体制和工业模式的问题,否则,人类文明将面临消失的危险。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和挑战,享誉全球的未来学家Jeremy Rifkin 以正在展现的全球新经济模式将如何改变世界为主题,撰写了《第三次工业革命》一书,对上述问题提出了一些全新的概念和思路,并得到李克强总理的关注。
本宣讲以该书为线索,阐述人类文明史上继蒸汽技术革命和电力技术革命之后科技、经济领域里的又一次重大革命:它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涉及信息智能技术、新能源技术、新材料技术、生物技术、空间技术和海洋技术等诸多领域的一场信息控制技术革命。
这次工业革命将不仅极大地推动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领域的变革,而且必将影响到人类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以及全民学习和终身教育的普及,使人类社会生活向更高境界发展。
环境微生物学与美丽中国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闵航
人物名片:闵航,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1981年原浙江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1986--1988年曾赴美国康奈尔大学微生物学系做访问学者。回国后一直在我校从事微生物学、高级微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等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有着较深厚的专业造诣。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子课题等10余项课题,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SCI收录50余篇,主编或参编教材和专著10余部。多次获得浙江省科技进步奖,并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5年—1997年受派赴喀麦隆做援建项目,并获授喀麦隆总统骑士勋章。2009年退休,现为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求是宣讲团成员。
宣讲内容提要
这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宣讲题目,但又是一个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的内容。本宣讲题主要为受众介绍一些微生物方面的科普知识,并结合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分析和讲解。主要内容有:
走近微生物,了解微生物----主要介绍一些微生物的基本知识,以及微生物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联;
环境、环境污染和环境保护----主要通过介绍有关方面的基本知识,使人们正确地认识我们所处的自然环境,自觉地保护环境和生态,防止和避免环境污染,提高我们的生活品质;
基因、转基因、转基因生物与转基因食物----通过相关方面的基本知识介绍,帮助受众树立科学生活的观念,使我们的生活更科学、更安全。
本专题适应于非生物类专业的师生。
 
 
我的心路历程----我的中国梦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项啸虎
人物名片:项啸虎,我校离休干部,现年82岁。1949年曾在解放军二野学习,1952年在解放军军事学院装甲兵系任译员,1958年在装甲兵学院技术教研室任教员,1986年评为副教授,1991年离休。现为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求是宣讲团成员。
宣讲内容提要
本宣讲专题,主要是宣讲者本人以自己几十年革命经历为基本线索为受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既生动地展现刘伯承等老一辈革命家顽强的革命意志、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和公而忘私的献身精神;也讲述自己为在党的教育培养下,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心路历程。主要内容有:
我的心路历程----主要讲述本人的成长经历和感想;
在刘伯承元帅身边的日子----主要通过讲述刘伯承元帅和何克希将军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一些简单事例,让我们了解党的优良传统;
我的中国梦----今天,我们要继续沿着老一辈革命家的足迹,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