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继承光荣传统 凝聚奋进力量——医学院举行“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时间:2021年10月27日访问次数:106


为大力推进学校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在我院的大讨论,20211024日晚,浙江大学医学院“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教育活动在华家池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特邀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教授作“浙大的光荣传统和使命愿景”专题讲座。讲座于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累计收看达两千人次。



退休以来,邹先定教授十年如一日地全身心投入关心教育青年一代的工作中。讲座伊始,邹教授细数了同医学院师生交流的三次经历。本次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体会和感受:从华家池历史文化看浙大的优良历史和光荣传统、浙大校歌和浙大精神、浙大的使命和愿景



谈及浙江大学的优良历史和光荣传统,邹先定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我心中的华家池》一书。该书通过一批老同志的回忆和追述,比较具体地反映了华家池校区悠久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这也是浙江大学一脉相承的根和魂。接着,邹教授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光荣传统在浙大的实践和发扬”为话题,以华家池历史脉络为线索,列举了五四运动、北伐战争、九一八事变、一二九运动、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重大历史时期,浙大学子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畏牺牲的感人事迹,以及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不同时代,华家池这片热土孕育的科学家们为祖国做出的诸多贡献。他指出在浙大的历史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如一根红线一以贯之。在那些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中,涌现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模人物和改革创新的事迹,这是浙大的光荣传统,亦是华家池的光荣传统



邹教授说,百多年来,同浙江大学的光荣传统一同传承的,还有创作于1938年的《浙江大学校歌》。校歌的三个篇章分别阐明了国立浙江大学的基本要求、求是校训的真谛以及她的使命担当,并深入透彻地分析了每一部分歌词蕴含的深意。他鼓励同学们要从自我的小圈子中解放出来,在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和追求崇高目标的过程中实现自身价值,拓展自己的人生

今天,浙大校歌中体现的使命愿景在新时代背景下被赋予新的内容与意义。邹先定教授从浙江大学的历史方位出发,指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是当下浙江大学的战略目标,每一位浙大学子都应当具有“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感,努力践行浙江大学共同价值观——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对此,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要求:第一,志存高远,开阔视野,提高站位,目光远大;第二,把握当下,谋划未来。有意识、有计划、科学全面地锻炼自我;第三,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勇于创新,努力成才。

互动交流环节中,邹教授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新时代使命愿景下学生党员如何做出实际贡献”的问题。他认为,学生党员应在平凡的学习生活中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国家召唤时绝不平庸,敢于挺身而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邹教授与同学们一起合唱《浙江大学校歌》,在“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树我邦国,天下来同”的歌声中,活动圆满结束。在场的同学们纷纷表示,邹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生动,受益匪浅。使大家既对浙大光荣传统和浙大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也对浙大新发展阶段的使命愿景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学员感想

邹老师通过解读“尚亨于野,无吝于宗”,劝诫同学们不要以自我为中心,不要搞小团体。作为青年学生,我们应当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医学院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赵鸿辉

 

于子三烈士的铜像和纪念碑,就坐落于华家池畔东侧。邹先定教授的详细介绍,让于子三烈士的形象丰满了起来。作为华家池人、浙大人,我们应把于子三精神发扬光大,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共建更美好的校园,共创国家更美好的未来。

——第一临床医学院传染专业研究生林贤添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看似太大太远,但实则渗透于我们学习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则遵纪守法,乐于助人,在身边的群众中起到榜样带头作用;大则以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为国家乃至人类进步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第二临床医学院内科学(消化病学)研究生杨彬

 

使命与愿景的确立,不仅仅是对浙江大学的要求,更应当落实到每一个人,这是一个过程。当行则行,当止则止,即有所为有所不为。只有这样,才能在千锤百炼中成长成才。如此在进入社会后,才能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

——第三临床医学院肿瘤学研究生蔡珍颖

 

邹先定老师充满激情的讲座号召每一位浙大青年成为明辨笃信、仰望星空的人,强有力地唤醒了青年党员群体的红色向心力!作为一名浙大口腔医学的研究生,生逢盛世,奋斗其时。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将个人理想融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事业中。

——口腔医学院口腔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陈艳琪 

 

/、赵鸿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