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唱歌促进了我们的身心健康

编辑:时间:2008年08月27日访问次数:1125

唱歌促进了我们的身心健康
王毓东
 
    我和老伴都是教师,我在大学工作了四十年,她教了三十多年的中学。我们的三个子女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纷纷出国留学就业,现在都在国外,使我们早就变成“空巢”家庭,而我们逐年变老身边无子女,老伴为此思想疙瘩解不开,在2003年发展成抑郁症,夜不成眠白天没精神,对什么都不感兴趣,老是流眼泪。虽经中西医治疗和心理咨询,但收效不大。这时我妹妹建议我们参加浙江大学老年学院的声乐班学习。
    我们从2003年秋天开始参加声乐班的学习。这个班有180多个人,绝大多数是离退休人员,也有少量在职人员。教师是解放军艺术学院声乐系六十年代毕业的,也已是六十多岁的老年人了。在参加这个班学习时,我的身体也不好。由于从年青时起长期从事紧张的脑力劳动而缺乏体力锻炼,我三十四岁就患上高血压并逐渐发展成动脉硬化和多发腔隙性脑梗塞,并于2000年发展成高血压肾病,尿常规出现两个“+”号的蛋白质,经过三年多中西医综合治疗,病情得到控制但仍时常反复。
    参加声乐班不到一年,老伴的抑郁症不药而愈,性格也开朗多了。这么多同龄人在一起,同声高歌,休息时聊天谈心,多么难得啊!另一方面,这一百多人中年龄差距达三十岁以上,又是一种两代人的聚会。从五十多岁上下的小一辈人中仍迸发着青春活力和风采,而从白发苍苍的老大哥、老大姐身上又可体会到老骥伏枥的壮志和生命的坚强,这两代人的相聚带来的是互补、互励、相互鞭策和鼓舞。
    唱歌几年来,我和老伴的身体都好起来了。老伴的老胃病基本上不再发病,胃口好,吃得下,睡的好。我们两人的高血压都能控制在稳定的正常水平。更使我欣喜的是我的肾功能已有明显好转,各种生化检查和化验指标大部分经常保持正常。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唱歌会对健康带来这么好的效果呢?我觉得首先唱歌给我们带来欢乐和宁静。欢乐使人忘却人生的烦恼,宁静使人排除杂念的干扰,使精神放松,心态平和和恬淡,从而提高免疫功能,增进健康。其次,唱歌极大地改善了人体的气血循环。因为唱歌要求使用腹式呼吸,可吸入更多的新鲜氧气,排出更多的废气,加强了体内气血循环,而呼吸中强调打开口腔、开发颅腔共鸣和腹腔揉气,这都使呼吸加深和善于控制,不仅增大肺活量,还可使整个头腔、胸腔和腹腔的有关肌肉、神经和经络有节奏地兴奋和松驰,产生强大的保健按摩作用。因此一首歌唱完后,会感到全身舒展通畅。2006年3月,在一次大型医疗咨询活动中,医学院的学生为我测试了肺活量,竟高达4300毫升。他们很惊讶,说“像你这样的七十多岁的老人,肺活量一般只有3400毫升左右”。我听后很开心,看来唱歌使我肺活量大增,从而改善了心、脑、肾的供血,才使我的各项生化指标和肾功能指标趋向恢复正常。
    最后再谈谈唱歌对促进心理健康、陶冶心灵的作用。我觉得一个人在退休后生活的圈子缩小了,与社会的联系也减少了,就很容易头脑闭塞、固步自封,浑浑噩噩混日子。参加声乐班后,情况就不同了。每到上课时,一百多个学员聚在一起,大家来自天南海北,身份各异,年龄跨度也很大,但在这个班上,这些差别都好象不存在了,大家都是歌友,都是学生,这就形成一个“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和谐集体。大家在一起既切磋音乐,也在课间休息时谈天说地沟通心扉交朋友。每个学期中间班上常组织郊游或茶话会,在每个学期末我们都举办班组演唱会,会上既有独唱又有男女对唱、夫妻对唱,配舞小组唱和全班合唱,真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热闹非凡,开心无比。通过这些活动,我们这些老年人心灵不再闭塞了,一个个变得更加活跃、开放、充满生机和欢乐,那些沮丧、消沉的负面情绪哪里还会有立足之地呢。我国自古有重视音乐的传统,孔子就把音乐列入六艺之一。古人常称“歌以咏志”,并且用歌曲来寻觅知音,诉说心灵,阐明人生哲理。2005年是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我们学了《黄河谣》和《保卫黄河》两首歌,极大地鼓舞了不忘历史、面向未来的政治热情。我们学了大量优美的民族风情歌曲,使我们神游祖国大地带来美的陶冶和心灵的净化。一批反映时代脉搏的颂歌,使我们更加热爱祖国,跟上时代,提高了思想觉悟和道德情操水平。除了中国歌曲外,我们还学了一些外国名曲,如《雪绒花》、《摇篮曲》、《渴望春天》、《我的太阳》等,更使我们开阔了眼界,领悟了美是人类的共同追求,那些中外经典名曲既是本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是人类共同的宝贵文化财富。美好的歌曲跨越国界沟通各国人民的美好情感,它使世界更加美好和谐,使人性中追求真、善、美的积极一面,得到更好地发扬和升华。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唱歌、唱好的歌曲就不仅是促进身心健康,而是能净化人的灵魂,提升人们的思想品味和道德水平。透过音乐这个眺望大千世界的窗口,将会使全世界不同种族和民族更好地相互理解、相互沟通、相互激励,共同向创造一个和谐的新世界而不断地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