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走马观花游台湾

编辑:时间:2009年05月19日访问次数:1034

走马观花游台湾
 
儿童医院  朱方远
 
     今天,“台湾游”热浪滚滚,席卷大陆,每日以3000人左右的流量,开始涌向梦中的宝岛。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离休干部及家属一行14人,在院领导的周密安排下,在党办、离退办主任等的陪同下,赴宝岛台湾旅游。临行前,党委书记薛金增、副书记方曙亲自为老干部送行,并祝老干部旅途愉快,一路平安。
   此次旅游为期8天,我们沿着台湾海岸线,经桃源、台北、新竹、台中、台南、恳丁、高雄、台东、花莲、基隆等大小城市,整整环岛一圈。真所谓“日行千里江山,脚踏万顷海洋。”虽是走马观花,宝岛风土人情,却尽揽眼底,人人慨感有谓,不虚此行。大家对台湾初步的印象是:城镇整洁、田园丰沃、治安有序、生活闲适、山珍海味、奇瓜异果使人眼花缭乱,唾延欲试。我们所到之处,并非处处皆飞檐画栋、花木簇锦,一切似乎均不在雕饰之中,有待旅游开发的刷新。在广泛的接触中,我们感觉出,普通老百姓克勤克俭,极富创造力。多挣钱过好日子,是他们共同的意念。他们也渴望和平和更多的两岸交流。
   令人难忘的是,台湾人包括阿里、阿美、高山、邵族等9个少数民族在内的2200万居民中,大都会说普通话,那满天满地的繁体汉字,更拉近了海峡两岸的情感距离。说到历史,台湾人非常珍重“台北故宫博物院”,那里所收藏的65万件宝藏,是北京故宫博物馆之罕见,让每个参观者自豪无比。纵观世界,它也是跨越时空,数质量居人类精品历史之最。这佐证了中华文明之旷古与不朽,是两岸人民共同拥有的宝贵遗产与精神动力。台湾城乡遍地的道观、寺宇、教会堂馆、孔庙、关帝、妈祖、甚至玄庄等宗教建筑数以千计,“孙中山纪念馆”、“蒋中正纪念馆”也在其中。人们择取其需,各拜其祖,反映了人民信仰的多元化及传统观念的蒂固性。
   令游人意外的是台湾虽小却风景独特。日月潭不如西湖大,但那份灵秀、朴美、静谧,令我如置仙境,超凡脱俗,隐化而去;太平洋岸边的“太鲁阁国家地质公园”,隧洞连串,玉石飞流,隐密诡异,更是奇绝、险遁,集长江小三峡、武陵源断岩削壁神韵为一体,举世称奇。这一柔一刚,屹立世界东方,突显了中国台湾之美丽,庄严和神圣不可侵犯。
    走马观花游台湾,却让人感触多多、感慨不已。台湾游对我们老年人来讲,也许就是最后一次,但对我们子孙后代,这才是圆缘的开始,我们期待着台湾的明天!期待着宝岛早日回到祖国的怀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