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现代联合集团捐赠1亿元

编辑:时间:2010年05月24日访问次数:740

             现代联合集团捐赠浙大1亿元
5月21日下午,浙江大学建校113周年的日子,现代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章鹏飞回到母校,代表公司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1亿元人民币,支持母校发展。这是浙商群体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助学捐款。
 浙江省副省长金德水,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浙江省企业联合会、浙江省企业家协会、浙江省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张蔚文出席捐赠仪式并致辞。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曦、校长杨卫代表学校分别向章鹏飞校友颁发捐赠证书和纪念牌。
章鹏飞是现代联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届“风云浙商”得主。现任现代联合集团董事长、杭州现代联合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作为中国第一代民营企业家,章鹏飞上世纪80年代以两万元稿费起家,将资金不足10万元、营业面积只有70平方米、单一经营装饰材料的贸易商行,逐步做大做强到净资产近30亿元,企业职工2000余人,旗下拥有一家上市公司,20余家全资、控股、参股子公司,集市场商贸业、非银行金融业、医药保健业、文化产业等相关产业于一体的知名大型企业集团。
2006年被评为“中国最具社会责任优秀企业家”荣誉的章鹏飞一直热心于公益慈善事业尤其是教育事业,他的兴学助学历程几乎与创业生涯同步。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事业刚刚起步不久的章鹏飞,就倾力创办了一所职业高中,这是民企出资创办的第一所民营高中。现代集团还是最早捐资建设希望小学的企业之一,1995年现代集团还捐资100万元设立了全国第一个青年志愿者基金。
章鹏飞2004年就读于浙江大学EMBA,由于其杰出表现,之后被聘为MBA企业导师。在与浙大师生的接触交往中,萌生了捐助浙大教育事业的想法。在捐赠仪式上,章鹏飞表达了作为浙大校友回报母校的心愿。他表示,作为浙商“我的公司不算是最大的,我自己也不是最富裕的,但作为浙大校友和浙商一份子,我希望能起到带头作用,让更多的人参与慈善公益尤其是教育事业。”
章鹏飞说,“浙江大学不仅是学术的摇篮,也能成为培养中国杰出商界精英的摇篮。”这笔捐赠中的8000万元将用于建设浙大紫金港校区二期工程的管理学院大楼。为铭记章鹏飞校友作出的贡献,学校把该楼命名为“鹏飞大楼”。在这幢大楼内,章鹏飞设想能与母校共同组建一个“全球浙商研究院”,推动浙大管理及有关学科和浙江企业家的共同成长。另2000万元则用于设立以章鹏飞父母名字命名的“浙江大学长美管理教育基金”,用于培养奖励优秀的管理学院师生及支持浙江大学管理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