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温家宝总理考察浙大并与学生交流

编辑:时间:2010年06月30日访问次数:504

温家宝总理考察浙大并与学生交流
“以科学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
    6月25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轻车简驾来到浙江大学,来到同学们中间,并与正在自修的大学生交流谈心。他勉励同学们要大胆求知,务求实学,不骛虚声、不求虚名,秉承“求是”校训,以科学的态度,做踏实的人,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贡献。
    
    
晚八时许,灯火通明的浙大紫金港校区图书馆突然传来一阵欢呼。正在看书学习,为夏学期期末考试作准备的大三学生汪寅龙抬头一看,一个熟悉的身影映入眼帘:温总理在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吕祖善和校长杨卫等的陪同下,来到了同学们中间。
    
    “总理好!”惊喜中,同学们纷纷从座位上站起来和总理打招呼。“我今天晚上是突然袭击。”
温总理说着来到汪寅龙看书的桌前,坐下来。正在各个楼层看书的同学们闻讯立即聚拢过来,将总理围在中间。“我六点多才回来,书记省长问我有安排没有?我说没有。然后吃完晚饭我告诉他们,我说我要到浙大去!我主要是惦记你们,来看望同学们。”总理说。他刚刚结束了在杭州一天的视察走访。
    
    “你们要考试了,确实不忍心占用你们的时间。如果我今天一个多小时的谈话,给你们能增加几分,那我这趟就没有白来。”总理幽默地说。他亲切、随和的一席话立即拉近了同学们的心,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和轻快的笑声,欢迎总理的“突然袭击”。
    
    
温总理和围坐在身边的同学们拉家常,详细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同学们请他讲点什么,他思考了一下,说:谈些什么呢?还是从你们的校训“求是”谈起吧,这恐怕是最短的校训了。你们的竺可桢老校长的解释是“务求实学,存是去非”,后来路甬祥校长加上“创新”,潘云鹤校长又有新的发展,但基本精神还是求是,这是基础。
    
    
温总理对浙大的校史颇有了解。他说,浙大的历史是一部光荣史,人才辈出,有160多个院士出自浙大,这是同学们引以为自豪的。但是前人的贡献不等于你们的贡献,你们要达到前辈的水平还要做艰苦卓绝的努力。同学们要有无穷的求知欲望,要做踏实的功夫。不骛虚声、不求虚名,惟以科学的态度做踏实的工作,这些都可以作为理解你们校训的格言,终生受益。
    
    
大一学生胡腾问总理,大学生最应该走进社会,但大学生在校期间,因为课业等种种原因,走进社会的机会和成效都非常小,总理在读书的时候是怎样做的呢?
    
    
总理的回答让同学们动容。他说,自己在五年学习期间,每年有一次教学实习;在三年级时有一次生产实习,就住在农民家里,吃派饭。到四年级的时候就要毕业实习,为写论文做准备。“这些实习,我觉得都是我了解社会、认识社会的机会。但是我觉得不够。”总理说,他每年还要参加农村的劳动,除了麦收、秋收等学校规定的农活外,还在每年假期到农村去,和农民睡在一个炕上,跟他们一起吃饭、一起干活。
    
    “我觉得,学生了解社会十分重要,如果对社会不了解,再到社会去工作,两眼一抹黑,感觉什么都生疏,什么都害怕。所以在学校就要主动地给自己创造这样的机会。当然,学校要为你们创造机会。”总理还关切地询问了2008年给他写信的四位浙大学子的情况。得知他们已经顺利毕业,
温总理感到非常欣慰。
    
    
汪寅龙对温总理说,浙江大学的校友中从政的不多,但他想从政,想做像总理一样为老百姓服务的人,想请总理给他一些建议。
    
    
温总理笑着说:“我经常把竺可桢先生也作为我的老师,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也是浙大的半个校友。”随后,他语重心长地说:要做事不要做官。我们人生的目的就是要为老百姓办事,无论干哪一行、从事什么专业,都要用你所学的专长为人民服务,你这样做了,而且做了贡献了,人民会记住你的;相反,如果你即使当了官,但是你不是为人民服务,而是为做官而做官、甚至背离老百姓的利益,那对人民是有害的。他希望浙大的学生当中,将来会出现许多杰出人才,包括政治家。但是这些政治家,应该是人民的政治家,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应该是我们的理想,我们也应该脚踏实地去实践。如果是这样的政治家、这样的官,老百姓是欢迎的。
    
    他指着身边的岑可法院士,对同学们说,岑可法教授就是要做实事而不做官的典型,同样受到我们师生以至人民的爱戴。
    
    
一位即将离开校园的同学好奇地问总理,您在毕业的时候,有没有做过什么疯狂的举动来结束您的大学生活?总理坦诚地说,自己其实干过冲动的事情,曾经给当时的党支部写过两份血书,要求要到西藏去。“年轻人都是有理想的,我那时就是想着怎么去工作。”
    
    他在回忆自己大学生活时说,自己总有股不服气,学哪一行,总想把它学到最好。他主张在大学课程要多,这样就能学到广博的知识。毕业以后,不管分到哪个单位,都可以利用已学的知识的任何一部分,来胜任这份工作。“我学的是大系,从地质学到古生物到矿物,一直到钻探,所有的我都学。这些后来我在工作中都用上了。”
    
    
他对一位学金融学,准备在毕业后出国留学的同学说,近期发生的金融危机是学习金融非常难得的一课。出国学习完全必要,这是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要多学习一些国外金融机构优秀的管理经验,学成后回国,好好报效祖国。他还寄语一名国防生同学,国防科学在我们国家是很受重视的,作为一个国防生是光荣的。“你将来从事的工作,一定会大有作为,你应该为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他殷切地期望青年一代关心国家和社会的发展。他谈到江西抗洪取得的成果、谈到与阿里巴巴青年员工的交流,“希望青年人永远快乐。但同时,又要给周围的人创造快乐。”他说,我们这个国家,灾难够深重的。青年人应该经常具有一种忧患意识,就是平安的时候要思考动乱的可能,顺利的时候要思考困难的可能,大家刻苦学习、努力奋斗,用求是和科学的态度振兴我们这个国家。
    
    
对同学们提出的每一个问题,温总理都是细心聆听,认真作答,还不时地询问“我的回答你满意吗?” 与同学们谈人生、谈哲学,纵论科学与发展。时间在悄悄地流失,转眼一个多小时过去了,闻讯赶来的数千名浙大学子冒着小雨,簇拥在图书馆门口,喊着“总理好!”“总理再见”,和总理依依不舍地道别,久久不愿离去……
    
    浙江大学副校长来茂德,党委副书记郑强、任少波等陪同考察。(浙大简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