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站内搜索

关于印发《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编辑:zhuzh时间:2013年03月20日访问次数:2208

浙大关工委20131
                                                                   
 
纪委,各院级党委、直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委各部门,各党工委,工会、团委,各学部、学院(系),行政各部门,各校区管委会,直属各单位:
    现将《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落实。
 
 
                                  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3320
 
 
 
 
 
 
 
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校关工委工作将紧紧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以下简称20号文件),结合“十二五”教育规划纲要的实施,扎实开展关工委工作。继续推进学校和各院系二级关工委的队伍建设,更广泛地发挥老同志的积极作用。坚持突出政治思想教育主线,通过行之有效的教育形式,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发挥关工委工作的配合补充作用。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关工委队伍自身的理论武装
    党的十八大精神既是今年关工委队伍自身理论武装的主要内容,也是开展关工委工作的主要内容和重要理论武器。因此,今年首先要把十八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和贯彻好。
    按照建设学习型关工委的要求,为全面领会和准确把握十八大精神实质,本学期,将采取报告会、学原著、研讨会等形式,组织1-2次关工委班子的十八大文件的学习。学习中,要结合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工作实际。通过深入学习研讨,提高关工委队伍自身的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并用以指导关工委工作。同时,要积极推动院系关工委队伍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必要时,组织一次全校性关工委队伍的学习十八大精神报告会。
 
    二、重点抓好和推进的几项工作
    1、突出重点,深入推进院系关工委建设
    切实加强关工委建设,尤其是二级关工委建设,是推进关工委工作、实行关工委工作全覆盖的一项基础工程。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将于今年上半年组织开展一次校、院两级关工委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情况的自查工作,以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寻找差距。根据(20)号文件的有关要求和我校的实际,今年,各院系关工委要进一步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优化班子结构,配备好日常工作人员,健全办事机构和工作队伍。充分利用各单位退休党支部这一平台,进一步发掘人才资源,把那些德高望重、热心关工委工作、身体健康的老党员、老教授、老校友等充实到本单位关工委队伍中来。各院系党组织要积极支持关工委开展工作,为他们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同时,关工委要在党委的领导下,主动作为,积极有效地发挥关工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配合补充作用。
    为认真总结关工委工作经验,推进院系关工委工作可持续开展。拟于下半年召开一次全校院系关工委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交流会,注意发现典型、宣传典型,以进一步推进院系关工委工作。同时,按照《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条例》,还将开展一次二级关工委工作的评比活动,评比出一批校院关工委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发挥先进的示范作用,全面推进关工委工作。
    2、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围绕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成长,进一步深化各类主题教育活动。配合学校学工部、研工部、团委等部门,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学校教育基地主题活动、学校和院系分党校党史党章的学习教育活动、校院史学习教育活动等,努力提高主题教育活动质量,使主题教育活动成为向青少年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的重要抓手,把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作为重点贯穿始终。
    为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关工委要注意加强与学生工作部门的联系沟通,深入了解和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
要重视中青年教师的成长和发展。各院系关工委要充分发挥那些德高望重的老教授、教书育人标兵的特有作用,加强传帮带。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引导青年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发挥正能量。
要充分发挥关工委宣讲团作用,配合学校、院系搞好各项教育活动。
    3、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
    健全关工委各项工作制度,加强理论学习和工作研究,积极探索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特点规律,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与合作,不断提高关工委工作水平。
    充分发挥宣传工作的作用,办好关工委工作网站,本着
导向正确,内容真实,图文并茂,更新及时的原则,使网站切实成为离退休老同志和学生交流、沟通的桥梁,成为宣传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平台。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和网站,不定期通报校院关工委的工作动态。
    围绕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和关工委工作重点,开展调查研究工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