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形成合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

编辑:时间:2013年05月10日访问次数:1630

形成合力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

 

    2011年4月26日,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北京举行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暨第四次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总结了关工委成立20年来的工作经验,表彰了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并就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纪念大会并讲话,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讲话。

    顾秀莲代表中国关工委向大会召开表示祝贺。她指出,20年来,在教育部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社会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扎实,勇于创新,成效显著,在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经验。

    顾秀莲强调,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服务大局的观念、以青少年为本的观念、协同配合的观念,不断研究和把握工作规律,推动关工委工作科学发展。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青少年,把它作为关工委工作首要任务和永恒主题。坚持立足基层,建设学习型、创新型关工委,广泛深入开展“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创建和推广新的工作品牌,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袁贵仁希望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发挥组织的整体优势,把老同志的热情和力量进一步凝聚起来,发挥出来,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围绕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实施,努力创新工作思路,配合主渠道做好工作。教育系统各级党政领导要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关心老同志的学习和健康,珍惜和爱护老同志的工作积极性,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协调、关心支持“四到位”。

    会上,刘建等33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荣誉奖”,陈大白等38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突出贡献奖”,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321个集体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倪益琛等659名同志被授予“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江苏省教育厅、福建教育系统关工委、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代表作了经验发言。

    20年来,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团结带领以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老党员、老模范为主体的“五老”队伍,确定了以德育为主线,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工作思路,已形成一支158万之众的老年志愿者工作队伍。

    教育部关工委主任田淑兰在会上作了工作报告。会议由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李卫红主持。各地教育关工委及教育部直属高校关工委负责人及先进代表26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