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携手夕阳梦 感悟求是情 ――记 “守望工程”母亲节特别行动

编辑:时间:2013年05月10日访问次数:177

   携手夕阳梦  感悟求是情

    ――记 “守望工程”母亲节特别行动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五月的杭城,到处散发着浓浓的暖意。2010年5月9日下午14时,即一年一度的母亲节这一天,由共青团浙江大学委员会,浙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灵隐街道浙大求是社区偕同浙大同力商贸“青年文明号”主办,浙江大学青年志愿者指导中心和浙江大学“守望工程”志愿服务队承办的主题为“携手夕阳梦,感恩求是情”母亲节特别行动在西湖区灵隐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隆重举行。浙江大学团委书记刘艳辉、浙江大学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朱征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与30余名浙大离退休老教师和志愿者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愉快温馨的母亲节。

    活动伊始,校团委刘艳辉书记向老教师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生母育其身,人师树其志”,刘书记动情地感激老教师们,感谢他们用不懈的努力见证了一个个踌躇满志的求是青年扬帆起航,用慈爱的目光守护着百年浙大的进步成长。“守望的意义在于心与心的接近”,刘书记肯定了“守望工程”志愿服务队自2007年以来为老教师们带去的关怀和呵护,并对志愿者们提出了“在奉献中收获,在收获中奉献”的殷切期望。随后,校离退休处的朱征副处长代表退休老教师们向“守望工程”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表示了真诚的谢意。她深满感怀和动容地说,志愿者这个光荣而又特殊的称号不是凭借一时一刻的奉献而得来的,需要长期坚持。而举办志愿者活动的意义就在奉献爱心,收获感动中体现。她期望我们的年轻一代怀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在这温馨的母亲节之际,更应该感激辛勤操劳的父母和兢兢业业的老师们。

    随后,才华横溢的老教师们与朝气蓬勃的志愿者们纷纷登台献艺。虽然头发斑白却精神矍铄的老教师们让我们见到了老一辈知识分子的风采。越剧《十八相送》里深情款款的梁山伯;快板书表演中诙谐幽默的王老头;婉转悠扬的黄梅戏中老实憨厚的董永……昔日三尺讲台上一丝不苟的老教师们此刻却载歌载舞,向同学们展示了他们多才多艺的另一面。同时,志愿者们展现出了青春的别样风采,嘻哈帅气的街舞,激情澎湃的演讲,一首深情的《懂你》让在场的观众眼里泛起点点泪花。这一刻,没有年龄的鸿沟,没有岁月的隔膜,欢歌和笑语回荡在活动室上空。

    刘书记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对此次活动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她指出此类以学生为主,完全由学生自编自导的志愿者活动更具有亲和性与实践性。也许大家表演的节目不是最专业最精致的,但却是最真诚的,它可以号召更多的学生去参与、投入。志愿者活动提倡从一点一滴的奉献中去收获身心的感悟,她鼓励大家坚持做下去,不是一时或一次,而应该长期践行。哪怕离开了工作岗位,志愿者精神也应该发扬光大,传承下去。

    此次活动在《感恩的心》的音乐声中画上句号,一个承载着求是学子深深祝福的蛋糕,不仅甜美了老人的心,更充实了志愿者的心。如山似海的恩情,求是学子将铭记于心。

    活动结束后,现场的志愿者被访时感言:“有太多的感情使我们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此次活动将我们对母亲的感情同对老师的感恩结合在一起,动人心弦。其实感情都是相通的。”“老教师们年纪大了,容易孤单,我们应该多陪陪他们,他们要的是更多的关心,沟通。我们可以通过聊天的方式给他们解闷。像今天这样大家聚在一起的活动就很好。”同时,笑容绽放在老教师们留有岁月痕迹的脸上,却如此让人动容,他们不停地说“好”、“很开心”,这正是给守望志愿者服务队最好的礼物!

    十卷诗赋九章勾股,八索文史七纬地理,连同六艺五经,四书三字两雅一心栽树,点点心血培育英才,恩泽浙大。正是求是园的一位位恩师、长辈,为浙大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人才。在浙大几十年呕心沥血的工作中,从青年到老年,他们时时刻刻关心着求是学子,如春风沐雨般润泽着同学们的心灵。慈母心,求是情。愿天下慈母,恩师,学子将心比心,共同谱写人间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