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大湖滨校区退休教师92岁著名画家丁天缺 卖画捐款18万元

编辑:时间:2013年05月10日访问次数:294

浙大湖滨校区退休教师92岁著名画家丁天缺  卖画捐款18万元

文章来源:杭州日报

    4月22日上午,杭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美丽见到记者的第一句话便是:“捐款的人太多了,一大早,捐款的队伍就排到了办公室外的走廊上,场面非常热烈。”

  本报联合杭州市红十字会发起的援助青海玉树灾区行动已经一个多星期,可杭州市民奉献爱心的热度丝毫未减。越来越多的人加入进来,用自己的方式为玉树助力。

  “我没有钱,只有画,我就卖画捐钱”

  上午的西湖边微凉。唐云艺术馆里,正在展出一场著名画家丁天缺老先生的油画展。

  之前有观众想买都被艺术馆婉言谢绝了,因为丁先生现存的画,都是重拾告别了几十年的画笔,于1980年才开始陆续创作的,共40多幅。这对于一个年过90高龄的画家而言是毕生心血的凝聚。

  4月16日,展览第二天。一位从云南远道赶来的观众通过丁天缺的好友,表达了对他作品的仰慕之情。他提出想收藏丁天缺1991年创作的作品《观音跳晨曦》,一再恳请丁老先生能割爱。没想到,他考虑了一天就答应了,而且愿意以18万元的低价出让。

   而他的作品《歌剧导演谷风》和《城隍阁早读》曾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当时对这两幅作品的评估价分别为80万和70万元。

  昨天,92岁的丁天缺老先生来到现场,将卖画所得的所有费用捐献给玉树灾区。丁老先生说:“保留在展览的每幅画总是我觉得比较好的。但我没有钱,只有画,我就卖画捐钱吧。”

  他的学生华汀介绍,丁老先生的境遇与其他画家有些不同。由于很多历史原因,他直到1980年才能重新作画,一直画到现在。而目前他居住在德胜一套小房子里,每月靠2000多元退休金生活。除去保姆的工资,每个月的生活费仅有几百元,生活比较清苦。

  这次他忍痛割爱,是用自己的心头之爱,换人间大爱。杭州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陈美丽给他送上证书,表示感谢。而这笔18万元刷新了个人捐款的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