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站内搜索

接好时代接力棒弘扬核心价值观――西溪离休第二党支部座谈会

编辑:lxzz时间:2014年05月26日访问次数:2793

 接好时代接力棒弘扬核心价值观

——记“五四”精神学习座谈会

 

523日下午2点,丹青学园学生第十三党支部与浙大西溪校区离休第二党支部在西溪校区离退休办党员之家活动室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会议由丹青学园本科生第十三党支部书记董业凯主持。西溪校区离休第二党支部、丹青学生第十三党支部成员共13人出席了此次会议。校关工委副主任张孙玮教授、丹青十二党支部成员黄颖同学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

首先,在支部书记董业凯老师的带领下,大家回顾了两会的相关内容,重温两会精神。董老师还就民生、经济、环境等方面着重解读了李克强总理的《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他认为关注“两会热点”,了解政府工作,也是当代大学生应尽的责任。

接着,来自第十二党支部的黄颖同学以“大学生+党员+浙大=?”为主题为在座各位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她以我们身边的几位优秀党员为例,分享了他们带给周边同学的正能量,生动地刻画出了她心目中的优秀青年党员形象。她的报告引起了在座同学的共鸣,引发了大家对青年党员的进一步思考。

随后,校关工委副主任张孙玮教授为在场的各位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张教授先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内容进行了整理归纳,言简意赅地指出其内涵精髓。紧接着,他引用了 “第一颗纽扣”的比喻,肯定了青年价值的重要性与影响力。在如何办好世界一流大学的问题上,张教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培养出真正有利于社会的人才应是一个大学办学的宗旨,并非拘泥于无谓的排名。同时,他也对在座的学生党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张教授的精彩演讲瞬间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在之后的互动讨论中,大家纷纷发言,畅谈“五四”精神,发表了自己学习习总书记“五四”讲话的心得。

李琳同学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针对青年大学生作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要求作了深刻的解读,她认为当代青年党员想要实践历史使命、培养责任意识,首先应当学好本专业知识,将个人职业发展与国家兴旺发达相结合;其次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不要轻易被流言所左右;此外还应该做中国梦的践行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奋斗。胡菡洁同学则以青年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角度叙述了自己的观点。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纷纷吐露心声,既表达了历史任务在身的使命感,也表明了接好时代接力棒的信心。离休老党员们也纷纷发言,谈了自身关于“五四”精神的体会,提醒年轻人勿忘“爱国”二字的重要涵义,同时,也对在座的各位年轻党员寄予了厚望,亲切地鼓励大家、为大家打气。他们认为在此次座谈会上听到了年轻人最真实的声音,是最大的收获,真正地让老、少党员拉近了距离,加强了沟通。

  在会议最后,离休第二党支部书记徐秀敏老师为“五四”精神座谈会作了总结。她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青年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希望我们浙大学子将不负党的嘱托,尽到历史责任,祖国的未来将掌握在青年一代的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