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站内搜索

新老党员面对面 畅谈理想与人生

编辑:hjcjiw时间:2014年06月05日访问次数:2158

     2014528日,热能1102党支部和热能1103党支部共同组织了一次与老同志面对面……探讨不同时代的人生与理想的座谈会。邀请到浙大关工委宣讲团成员、离休老干部项啸虎、王高步以及宣讲团副团长李乐鹏等三位老同志参加。

座谈会采用互动交流的形式进行。首先,由学生党员发言。热能1102党支部的王博同学结合自己的实际,谈了自己作为90后大学生的年华与梦想。他说,90后的我们正在逐渐成长,我们的思想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的发展,所以,我们应该更加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学习老一辈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学好本领,将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事业中建功立业,出彩人生。接着,热能1103党支部的周聪聪同学结合自己的人生规划以及当下热点时事与大家分享了他的经历和梦想,并就一些疑惑问题与老同志们进行了探讨。

随后,三位老同志结合同学们的发言,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所见所闻和人生感悟。项啸虎老同志讲述了他在解放军军事学院为刘伯承元帅当俄文翻译期间,刘元帅公私分明、以身作则、贴近群众的几个真实的故事,生动地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高风亮节的伟大胸怀。王高步是一位已经85岁高龄的老同志,但精神矍铄,他与我们分享了他坚持写作不辍的经历,并谆谆告诫我们,你们是祖国的未来建设人才,一定要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做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李乐鹏老同志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爱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基石和灵魂,体现在我们的一言一行中。爱国就是把个人的理想前途与祖国的命运前途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也只有这样,才能充分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经济全球化、思想多元化的当今社会,作为祖国的未来接班人,当代大学生,尤其是大学生党员,更应该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把祖国的前途命运作为自己人生的价值取向,砥砺爱国主义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发努力,并谱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座谈会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的疑惑与三位老同志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是我们进一步加深了对不同时代人生理想的理解,也增强了我们为梦想努力奋斗的决心。

通过这次座谈会,使我们意识到在现今的大环境下,90后的目标与梦想主要围绕着自身价值的实现,但普遍缺乏社会目标和道德目标。与老一辈同志相比,我们一定程度上存在着信仰的缺失。但是三位老同志也指出,不同时代背景下,人们所要考虑的因素往往是不同的,要多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实现老一辈革命精神的传承。每个人的小小梦想汇聚起来就是我们伟大的中国梦。我们大学生党员应该以身作则,发挥先锋作用,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