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站内搜索

夺取保护钱塘江大桥

编辑:zhuzh时间:2014年06月13日访问次数:3389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 王高步
 
今年5月3日,是杭州解放65周年的喜庆日子。为缅怀革命先辈丰功伟绩,追忆杭州解放的光荣历史,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杭州市委、市政府于2001年做出决定,在钱塘江大桥北岸西侧,建立杭州解放纪念碑。工程从2001年5月3日破土动工,2002年5月3日纪念碑竣工落成,原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七兵团暨浙江省军区司令员张爱萍将军,应邀为纪念碑题写了碑名。纪念碑上镌刻的碑文记载了杭州解放史实。下面我所回顾的,仅是我人民解放军三野七兵团在解放杭州时,“夺取保护钱塘江大桥胜利”的战斗情况。
钱塘江大桥是第一座由中国人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公路、铁路两用钢铁大桥。她的设计者就是我国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据记载,1934年,时任钱塘江大桥桥工处处长的茅以升,受命主持钱塘江大桥的设计建造。经过3年时间的规划、设计和建设施工,于1937年9月竣工。9月26日清晨,第一列火车从大桥上通过。这是一条横跨钱塘江、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大桥全长1453米,被称为当时亚洲的第一公路、铁路两用桥。但是,这座大桥从建成那天起,似乎就注定要经受毁坏的命运。1937年,日寇侵华战争全面爆发。同年11月11日,日军侵占上海,步步紧逼杭州,为阻止日寇侵入杭州后过江南犯,茅以升忍痛亲手将刚建不久的大桥炸毁。据记载,1937年12月23日傍晚5时,随着一声巨响,这条1453米的卧江长龙被从六处截断。这座历经了925天夜以继日的紧张施工,耗资160万美元的现代化大桥,仅仅存在了89天。抗日战争胜利后,茅以升受命组织修复大桥,他邀请在美国的赵燧章工程师回国,负责修复了大桥。直至1948年3月,钱塘江大桥才重新飞跨在钱塘江波涛之上。至此,这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建造的首座钱江大桥工程,前后14年,经历了建桥、炸桥、修桥三个曲折过程,这在古今中外建桥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1949年4月21日,我人民解放军“百万雄师过大江”,23日占领南京。我七兵团命令21军迅速南进,占领杭州,夺取钱塘江大桥,截断沪宁国民党军退路,保证我大军顺利过江向南进军。蒋介石也于4月下旬匆匆派行政院长何应钦飞抵杭州,召集国民党浙江省主席周、杭州市长俞济民等人召开紧急会议,部署破坏城市、炸毁钱塘江大桥等阴谋活动。而我中共杭州市委于1949年3月成立后,已着手以保护城市,迎接解放、保护大桥为重点,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敌我双方围绕钱塘江大桥也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夺战。
我人民解放军以排山倒海之势渡江南下,国民党军如惊弓之鸟节节败退,我21军于5月2日抵达余杭,在接收该县国民党白仲清县长率保安团200多人投降后,命令61师沿徽杭公路攻占杭州市区,62师沿富杭公路抢占钱塘江大桥及附近地区,63师为二梯队。随后62师将保护大桥的任务交给185团,接着,该团又将这一任务下达给2营。营长蔚锦茂受领任务时,已是5月3日早晨了,为抓紧时间,他指定5连为前锋,边走边动员,快速前进,仅两个小时,前行20多公里。当5连赶到大桥附近的之江大学(今浙大之江校区)时,遭到正在准备破坏大桥的敌军负隅抵抗。大桥又面临一场激烈的争夺战。为了保护这座历经苦难的大桥,我185团团长、老红军陈福胜亲临一线指挥。他带领5连官兵奋勇作战,很快歼敌一个排。正在这时,敌方4辆军车从市区方向急驶而来,团侦察排长迎头冲上去,喊令停车,敌人扣动了架在车上的机枪,侦察排长牺牲了。我5连班长王培台怒不可遏,立即进行还击,迎面一梭子冲锋枪子弹,击毙了敌驾驶员,汽车一歪撞在拦杆上,堵住了去路,5连指导员张全福迅速带领大家投出一排排手榴弹,车上顿时开了花,在强大的攻势面前,敌人乖乖地举手投降了。
当部队迅速接近大桥时,又遇到了敌人的猛烈抵抗,二营蔚锦茂营长立即指挥四连从上层桥,五连从下层桥向敌人展开进攻,子弹打到钢梁溅出耀眼的火花。在进攻中只听到大桥中部响起爆炸声,继之又升起烟花,敌人开始炸桥了。在这千钧一刻的关头,突见团长的警卫员张春霖冒着弹雨,飞身跃起,一面忽左忽右,忽滚忽爬地向前冲去,一面举起铁锹,一下,二下,三下,终于砍掉了正在冒烟的导火索,炸药包哑火了,大桥保住了。
此前,杭州地下党为确保大桥安全,已经做了许多有效的工作。护桥工人林正法为此典当了自己珍贵的怀表,自筹100块银元,通过守桥的国民党工兵周福元,找到姓黄的排长,送给100元银圆,并晓之以理,终于使这位黄姓排长答应想办法尽量保护大桥。他采用釜底抽薪的办法,将原定每包要装药60公斤的炸药包,改为多数用沙子代替,尽量少装炸药,以减少炸药的爆破力。所以,我军过桥时,两捆炸药包,一包被我英勇战士张春霖砍断了正在冒烟的导火索。一包虽然爆炸了,但因药量较少,大桥未受到重大破坏,基本保存了大桥的安全。
经过一个小时的战斗,大桥南北的敌人被肃清了。这场战斗共毙敌100多人,俘敌200多人,缴获长短枪200多支,机枪20挺,我军付出10多人的伤亡代价,取得保护大桥的胜利。
大桥的安危牵动着杭州全市人民的心,尤其是大桥工程人员的心。等候在附近的大桥工程处赵燧章工程师,枪声刚停,当即带领40名桥工赶到现场进行抢修,经过一天的连续奋战,至5月4日12时,顺利修复。62师周世忠政委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即与周纯麟师长商量决定,从师后勤部支出100块银元,奖给护桥的工人们。并兴致盎然地赋诗一首:“朝跨天目山顶峰,星夜飞驰至雷峰,六和塔下英雄聚,钱塘桥上心潮涌。江水滔滔入汪洋,铁流滚滚扫天堂,钢洋一百钱塘固,堪笑丑虏贪财狂。”赞扬了我部队官兵和护桥工人的英勇壮举,鞭挞了国民党军队的丑恶行径。
杭州虽然已经解放65年了,钱塘江大桥也依然雄姿在钱塘江上,但65年前保卫大桥的那场激烈战斗今天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不过,1966年10月10日,这座多灾多难的大桥又一次险遭破坏。由于武警守桥战士蔡永祥在千钧一发之际置生死于度外,才避免了一次可能造成桥毁车亡的严重事故。
今天的杭州,在党的领导下,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就说钱塘大桥,1949年只有这一座。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钱塘江上的大桥也一座接一座地飞架南北。至今钱塘江上已建造有9座新桥。这是多么了不起的变化!说大桥,看杭州,想想自己今天美好的幸福生活,我心里仍然深深地怀念当年为解放杭州,为保护钱塘江大桥而顽强战斗、英勇牺牲的烈士们、功臣们。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