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玉泉校区离休第一党支部先进事迹

编辑:admin时间:2014年09月10日访问次数:3090

浙江大学目前有离休干部290人,其中玉泉校区离休干部122人,玉泉校区离休第一党支部(以下简称玉泉离休一支部)作为学校的一个基层党组织,共有党员21人。其中抗战时期入党的老党员11人,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党员8人,90岁以上的党员8人,平均年龄87岁,是名符其实的“高龄党支部”。支部设置书记1 人,支部委员3人。
玉泉离休一支部在浙江大学党委、离休党工委、玉泉校区离休党总支的领导下,在书记和支委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他们是浙大离休党支部的先进代表和典型缩影。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
玉泉离休一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创建“五好”党支部,结合浙江省委老干部局开展的“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主题活动,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支部建设的首位,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支部通过开展自我学习和专题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与时俱进,及时了解国内外时事政治和社会经济发展。支部订阅了《党建》、《共产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政府工作报告》、《半月谈》等多份学习资料,认真布置并在支部会上学习交流。每位党员在家中都订有多种报刊杂志,最多的订有九种以上。
老党员王仕明同志提出:党员要坚持学习,不学习、不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脑子会生锈。支部在支委集体领导下,尽管平均年龄已高达87岁,但是将每月过一次组织生活形成了一个制度,常年坚持至今,每次支部生活会,会确定一个学习主题,让每位党员交流学习心得。每个党员都踊跃发言,畅所欲言,将自己看到的新闻、自己思考的观点提出来讨论,有时大家会发生争论,但最终求得了思想上的统一。党支部书记李翼祺同志,1954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有着60年党龄,他常年担任支部书记,讲奉献,他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始终心系党的事业,以高昂的热情,主动思考支部学习内容和活动载体,带头学习,积极引导党员同志正确看待社会问题,增强党性意识,努力营造支部浓厚的学习氛围。柯桂华同志常年坚持剪报,自己收集编排,自费复印成有特色的“华摘”,剪报内容非常正能量,她会不定期免费发给大家,人手一份,深受老同志的喜爱。方舟同志,1927年生,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对党充满了感激之情,充满了感恩之心。她多次受邀参加各类主题活动,任劳任怨。她的每次发言,声情并茂,感人肺腑,时刻提醒大家不要忘记牺牲的战友,要时刻牢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她对党和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她的真情也感染了其他同志,她被评为2011年度院级优秀共产党员。
二、坚持组织生活,发挥党员作用
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新时期的离休党支部建设,针对离休干部进入“双高期”,主管校领导亲自指导工作,积极探索建立了党务联络制度,由在职党员担任离休支部的党务联络员。玉泉离休一支部的党务联络员由党工委书记或总支书记担任,积极协助配合支部书记做好支部的党务工作。为严格组织生活,玉泉离休一支部结合自身的特点,制订和完善了规范的组织生活制度。每次学习有会议记录,对参加活动的党员有专门的考勤记录,并坚持请假制度。多年以来,支部一直坚持这一制度,也得到广大党员同志的支持和遵守。每次参加支部生活到会率都达到80%以上。有的党员生病在家或住院,一听说支部集中学习,也要坚持让家人推着轮椅来参加学习,不肯请假。支部劝说他(她)以身体为重,他们说:支部就是有凝聚力,我不参加一次,心里好像失落许多,支部组织生活就是我的精神支柱。
支部班子好,团结协作,工作踏实,坚持发扬民主制度,支委以上人员在参加浙江省、学校有关会议或报告会后,都会通过支部会议向党员进行传达和通报,帮助同志们了解情况。重大事情都召开支委会或支部会议讨论,让大家在会上各抒己见、敞开思想。每逢上级党组织布置重大任务时,支部都先召开支委小组长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同商议如何贯彻到每个党员和群众中去。支部成员间互相关心,平时大家会互通电话,嘘寒问暖,对于生病住院的党员,支部班子都会不定期去医院探望慰问,带去组织的温暖与关怀。每年还给90岁以上的老党员进行集体祝寿,分享健康养老、快乐养老的经验。
三、树立理想信念,永葆革命晚节
支部的每个党员,不论是享受副省、厅局级待遇的领导干部或是普通党员干部;不论党龄的长短,大家的共产主义信念都无比坚定。支部中有曾担任浙江大学党委书记的黄固同志,年龄最长,他弘扬正气,保持党的优良作风,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在党员群众中有很高的威望。老党员朱广文等积极参加浙江新四军研究会,发扬革命传统,讲述革命先进的英勇事迹,关心青少年的成长。
党员们经常在组织生活会上说:我们的信仰不能变,正是这个共产主义信仰,让我们在艰苦斗争中挺了过来,我们要有居安思危的思想。但我们相信,中国共产党有90多年的实践经验,能克服腐败和社会贫富差距等问题,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个信念一直不会变!我们不但自己要保持晚节,还要教育子女奉公守法,遵守党纪国法,这也是我们一名普通党员的责任。
支部还与教工党支部开展共建活动,关心下一代的成长,他们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谆谆教导年经党员要用历史的眼光看党的发展历程,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坚定共产主义信念,老少一起“我为党旗添光辉”!在汶川地震、爱心基金、五水共治等活动中,他们积极响应,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支部党员还通过参加省委老干部局开展的“走基层看变化促发展”主题活动和学校离休党工委举办的支部书记读书班,参观考察新校区、独立学院及民营企业、农事基地、新农村建设等,亲身感受高校、各地、各行各业发生的巨大变化,人民生活质量的日益提高,更加坚信: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加强法治建设,积极推行以人民为本的政策,不断改善民生,坚持走正确的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一定能够团结全国人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正是因为上下形成合力,玉泉离休一支部在各类主题活动中,有特色、有亮点,成绩突出,是学校首批创建的院级“五好”党支部之一。玉泉离休一支部分别于2011年、2014年被浙江大学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