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站内搜索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革命本色

编辑:ltx时间:2014年10月08日访问次数:3140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革命本色
 ——记玉泉校区离休第一党支部会议
独有南山桂花发,飞来飞去袭人裾,转眼又迎来丹桂飘香的季节,与桂香相伴的是我们伟大祖国的生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2014年9月29日上午,玉泉校区离休第一党支部开展了新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会议。会议由党支部书记李翼琪主持,全体支部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之前,党支部书记李翼琪同志首先向支部成员们汇报了今年学校“双优”评比和表彰情况。在今年6月份,玉泉校区离休第一党支部被评为浙江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这已是支部第二次获得该奖项。听闻此消息,支部成员争相传阅荣誉证书,纷纷表示要继续努力。
随后,李翼琪同志介绍了支部成员的情况并鼓励大家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之际谈谈自己的经历和感想。在这个平均年龄超80岁的支部中,不乏入党60多年的老党员,他们当中很大一部分老同志都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回忆起年轻时候的艰苦生活以及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他们感慨颇多。
年龄最小的支部成员黄擎明同志第一个发言,她讲述自己15岁便进入解放区,一直到现在都觉得那是自己最了不起的经历。在这之前,她的出路只有两条,一是种田,二是外出打工做苦力,而她最大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图书馆清洁工,这样就能天天有书看。但是在党的培养下,她最终成为一名大学老师,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学生,对此感到非常欣慰。她时常告诫学生要珍惜当下,人不讲求优越的物质生活,但一定要保持对精神生活的追求。
朱人杰同志随后也讲述了自己在战场上的经历。这位头发花白的老同志1943年参加抗日战争,日本投降后又参加了解放战争,在淮海战役、渡江战役都曾身处一线。他说道,战争是非常艰苦、残酷的,也是最考验一个人的思想和觉悟的。经历过几场战争,自己对党的感情非常深,而党对自己的磨砺也是至今都很有用处。虽然现在90多岁了,早、中、晚还是会绕着玉泉校区操场散步锻炼,结束了去毛主席像前看看,身体健朗得很。
听完朱人杰同志述说完自己在战场上的经历,方舟同志也忍不住回忆起来:“我15岁就当兵了,与朱人杰同志一样,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统统参加过。解放战争之后,我已经被保送人大读书,但是一直觉得如果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肯定会成为我一生的遗憾,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当时就向学校申请,赶往鸭绿江。”接着她又讲述了当时志愿军们在零下30多度艰苦环境下的生活,照顾重伤战士时亲眼目睹他们牺牲的悲酸,好友上前线时对自己的郑重托付……在座的党员同志们听了之后无不动情感慨。朱广文同志说道:“我在战场上有三次都差点牺牲,那时候的生活真的是太艰苦了,想想现在的生活,跟那时候真是天壤之别,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王仕明同志还从口袋中拿出自己的离休证以及自己年轻时做空军战士的照片:“那时候我还是一个帅气的小伙子,与党干部、战士们、群众们团结一致战斗,现在年纪大了,就常常拿出离休证看看,真是觉得光荣。”
听完几位同志讲述完自己的经历,陈全庆同志激动地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建国65周年了,中国已经崛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65周年,国家走过的路是非常曲折、不易的。与祖国一样,几位同志各自的经历是非常宝贵的财富。建议支部能够定期开展活动,几位老同志可以轮流讲述自己的经历,由支部记录下来并做成册子,留给后代们,让后代知道现今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希望他们能够继承老同志身上的革命精神!对此,大家纷纷表示认同。支部会在老同志们美好的期待中落下了帷幕。(学生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