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服务

站内搜索

黑芝麻的养生保健作用

编辑:lxzz时间:2014年10月29日访问次数:2263

黑芝麻的养生保健作用

    在我国,迄今为止,根据当代医药学研究结果表明,黑芝麻有显著的医疗保健作用。黑芝麻中的维生素E非常丰富,可延缓衰老。有润五脏,强筋骨、益气力等作用。可强壮身体,益寿延年,滋补肝肾,润养脾肺,肺阴虚的干咳、皮肤干燥及胃肠阴虚所致的便秘,产后阴血不足所致的乳少。

    据营养学家科学分析:每百克芝麻中含蛋白质21.9克,脂肪61.7克,钙564毫克,磷368毫克,铁50毫克,还含有芝麻素、花生酸、芝麻酚、油酸、棕榈酸、硬脂酸、甾醇、卵磷脂、维生素ABDE等营养物质。正因为芝麻含有如此丰富的营养,因而在延缓人的衰老及美容方面,才起了极大的作用。

常吃芝麻

    常吃芝麻,可使皮肤保持柔嫩、细致和光滑。有习惯性便秘的人,肠内存留的毒素会伤害人的肝脏,也会造成皮肤的粗糙。芝麻能滑肠治疗便秘,并具有滋润皮肤的作用。利用节食来减肥的人,由于其营养的摄取量不够,皮肤会变得干燥、粗糙。

    而芝麻中含有防止人体发胖的物质蛋黄素、胆碱、肌糖,因此芝麻吃多了也不会发胖。在节食减肥的同时,若配合芝麻的食用,粗糙的皮肤可获得改善。

    人们经常洗澡讲究卫生,但在洗掉皮肤上污垢的同时,也会洗去人体表面上的油脂。因脱去油脂而使皮肤显得较为干燥的人,可吃些芝麻,能使皮肤看起来更为鲜亮。芝麻中的维生素E,在护肤美肤中的作用更是不可忽视。它能促进人体对维生素A的利用,可与维生素C起协同作用,保护皮肤的健康,减少皮肤发生感染;对皮肤中的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有“滋润”作用,从而改善、维护皮肤的弹性;能促进皮肤内的血液循环,使皮肤得到充分的营养物质与水分,以维护皮肤的柔嫩与光泽。

芝麻首乌杞子丸

    组成与做法:黑芝麻、何首乌、枸杞子各等份,共研末,炼蜜为丸,每丸10克重。用法:每次服l~2丸,1日服2~3次,开水送下,空腹服。功效:用于治疗肝肾不足所致的头发早白、头发脱落。自古,芝麻就被当作“仙家”食物。据《神农本草经》记载:芝麻“补五脏,益气力,长肌肉,填脑髓,久服轻身不老。”现代医学已证实了芝麻有抗衰老作用。

黑芝麻黄面

    组成:白面500克,黑芝麻100克。制法与用法:将黑芝麻炒熟,白面炒至焦黄,每日晨起用滚开水调冲30克食用。亦可加盐或糖少许。功效与应用:固肠,美容,乌发。适用于肠胃不固,面黄肌瘦者食用。注:小麦磨成面,炒食黄,其性甘而温,故具健胃肠而固泄之功。

吃黑芝麻使白发变黑

    中医认为:黑芝麻,白发令黑,九蒸晒、枣肉丸服。是说把黑芝麻,蒸过之后晒过,反复九次,再连同黑枣肉混合成药丸状服用,可令白发变黑,但疗效究竟如何,因人体质而异,仅供参考。中医认为头发的营养来源是在于血,如果头发变白或易于脱落,多半是因为肝血不足,肾气虚弱所致。因此,中医方法是补肝血、补肾气,用人参养荣汤合六味地黄丸,加何首乌、淫羊藿、五加皮等来调养。平日不吃冰冷饮料,以及油腻食物,每晚十一点前就寝,不熬夜,才能改善白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