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忆往昔峥嵘岁月

编辑:hjcjiw时间:2015年04月27日访问次数:2305

为了使广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能更好地了解历史,深刻领会时代所赋予的历史责任,云峰学园学生党员骨干基地于2015年4月17日在碧峰党员之家开展“相约星期五”系列活动之“忆抗战,警钟鸣——忆往昔,文军长征路;看今朝,培育人才路”。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前进!前进、进!”一曲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彻教室,记忆中,这似乎是进入大学后为数不多的听到国歌的声音,我们不禁想问为什么在小学、初中、高中我们还懵懵懂懂的时候就有升国旗的仪式,到大学觉知了它的意义却反而遗失了这个传统?郑元康教授说,《义勇军进行曲》是在中华民族面临亡国灭种的危难时刻的一种呐喊,是呼唤国人团结起来,“用我们的血肉筑城我们新的长城”,抵御侵略者。也是振奋我们中国民族、中华儿女的精神斗志,唱出了中华儿女的心声。“起来!起来!起来!”是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中华儿女为捍卫国家和民族的尊严而战;“前进!前进,进!”是中华民族从不停歇的步伐,中华民族的坚强斗志和不屈精神永远不会被磨灭。
忆往昔峥嵘岁月,看今朝新秀风采。各入党积极分子小班班长及各党支部支委20多人与新四军研究会老同志刘义夫、朱维忠及浙大关工委老同志郑元康、董守珍、李乐鹏等一起围绕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进行了座谈讨论,并就《义勇军进行曲》歌词中的“起来”、“前进”话开去,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
有的同学提出,国歌是否落后于如今和平年代的现实意义?老同志说,这个问题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提出来了,但是最终没有得到人们的认同,并于80年代恢复且确定为国歌。今天,我们虽然处于一个相对和平年代,但世界并不太平,日本否认侵华罪行,他们不承认侵略、不承认失败,尤其是不承认战败于中国,甚至于称当年是为帮助中国摆脱西方的殖民统治而“进入”中国,称无条件投降为“终战”。南京大屠杀的万人坑犹在,731细菌部队令人发指的记录犹在,一张张触目惊心的照片仍在,历史不容狡辩,更不容歪曲。而现今的钓鱼岛争端、南沙群岛争端,都在给我们发出警示。对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今天,我们中华民族正处于上升而走向振兴的时候,作为“抗战精神”核心内容的民族凝聚力是民族复兴的重要条件,两万五千里长征、八年抗战,我们牺牲了多少同胞手足,他们前赴后继,只为我们的今天能更好。
90岁高龄的刘义夫老前辈告诫我们:要时刻铭记战争给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铭记为了中华民族的今天而捐躯的战士,不能让历史卷土重来。我们青年学子要孜孜求学,敦品励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无论如何,要时刻准备着,继承革命传统,发扬抗战精神,开创中国的未来。
活动自始至终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文/顾敏怡 图/胡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