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铭记历史 缅怀先烈 珍视和平 警示未来

编辑:hjcjiw时间:2015年05月20日访问次数:1443

在世界各地即将迎来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2015年5月8日下午,浙江大学新四军教育基地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视和平,警示未来”为主题的“相约星期五”活动在丹青学园“党员之家”举行。浙江新四军研究会的朱维忠、王琴和浙大关工委的彭凤仪、李乐鹏等四位老同志与丹青学园本科生第十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面对面、心与心的互动交流。活动由支部书记林文飞老师主持。
首先,支部预备党员张怡茜同学做了发言,她简要回顾了抗日战争的历史梗概和其中涌现出来的一大批英雄人物,与大家一起领略了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我们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们那坚如磐石的信仰、义无反顾的牺牲精神、钢铁铸就的意志以及视死如归的气节,使我们对那段不可忘却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无数革命先烈的牺牲有了更崇高的敬意。
接着,支部宣传委员周瑞同学向我们介绍了后冷战时期中国与其他国家、国际组织的关系,让我们对现在的国际形势有了初步了解,也对当今中国在国际社会所处地位、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加深。
在听完两位同学的报告之后,四位老同志围绕抗战主题分别作了发言。朱维忠老师作为一位军队转业干部,他结合自己在部队时所受的教育,向我们追述了抗日战争时代的艰难岁月和日军在中国所犯下的罪行,并鼓励我们青年学生在和平年代应该学好知识,报效祖国。彭凤仪老师从她多年从事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经验出发,为我们介绍了浙江大学的精神文化以及相关品牌活动,并就叶文婷同志的提问为我们的大学生活以及党支部的宣传组织工作提出了建议。而李乐鹏老师则围绕今天的主题指出,抗日战争虽然已经过去70年了,但其历史向我们昭示了“历史不能忘记,落后就要挨打”的道理,并勉励我们为改变中国的落后面貌要有理想、有抱负、有担当、有作为。最后,王琴老师用三句话进行了概括性的发言,提醒我们要区分日本左翼势力和日本人民的区别,同时,要学会宽容、团结一致,我们的民族才有希望。
在四位老师发言的过程中,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向四位老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疑问,其中包括在和平年代该如何提高中共党员的凝聚力等问题,四位老师也从不同角度对此作出了回答,并对我们提出了中共党员应坚定理想信念,保持纯洁性与先进性的期望。
在与老党员的交流中,我们也从他们身上学习到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应有的担当,他们的见解与经验使我们获益良多。同时,通过这次学习活动,我们回顾了那段峥嵘岁月,更加认识到今天和平环境的来之不易,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作为炎黄子孙应为此所尽的责任。(丹青学园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