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老少薪火传承 共话家国情怀

编辑:hjcjiw时间:2015年05月20日访问次数:1094

迎着拂面的春风,感受着雨后青草的芬芳,4月17日下午,在党支部书记卢思颖、副书记刘敏的带领下,丹阳青溪学园第十二党支部的党员们前往华家池校区拜访了与我支部结对老党员闵航老师。
闵老师是生命科学院生物科学系的教授和博导,研究方向是环境微生物学和微生物分子生态,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多次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在交流中,我们了解到,闵航老师在退休后一直没有闲下来,经常指导地方政府五水共治理论工作、给小学生讲授微生物与保护环境的常识。闵老师说,“党员就是要冲在公共事业的第一线”,他还语重心长的教导我们,在当今时代,热心关注公共事业、积极讨论公共精神的人越来越少了,我们大学生党员必须肩负起“主持风气”的责任,献身公益服务事业,要具备大局观念、集体意识和奉献精神,从身边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慢慢影响身边的人。在谈到学业时,闵老师认为当代大学生的首要任务是学习,在书本中学知识,在实践中学道理,但是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要自主学习前沿领域的新成果,提议低年级学生参与到导师的实验室里去,从小事做起,与研究生交流,了解真正的科研思维,做到“学有所思,思有所用”,为踏入社会打好基础。
关于人生规划,闵老师用自己的人生经历点拨了正处在迷茫期的我们,他恳切地说到,大学生作为成年人,应该在现在的年龄下有所思考,问自己“将要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把远大的目标付诸实践,才能在未来为祖国和人们奉献的时候做得更好。我们也深受感动。
闵老师作为浙江大学丹青学园的组织员,经常与即将发展入党的积极分子谈话,他发现目前有很多学生入党动机不纯,他认为入党之前首先要端正入党动机,前提是要认同党的章程、目标,党员责任和义务等要求。他希望在场的党员在作为积极分子联系人时要重视积极分子的培养和考察。
支部同学也与闵老师就考研、出国热、中外科研情况、党建活动的变化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在热烈的交流氛围中很快就过去了,走出老师的家,空气中带着些许温热,同时弥漫在党员们心中的则是炙热的信念。
通过此次走访老党员活动,党支部的党员们深刻的认识到作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是什么,更为今后人生的发展找准了目标和方向。党员们表示,要时刻牢记闵老师的谆谆教导,珍惜大学的学习机会,勤奋学习,主动实践,努力成长为时代楷模,为祖国的事业和社会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