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继承党的光荣传统,争做合格共产党员

编辑:hjcjiw时间:2015年05月29日访问次数:1548

    2015年5月15日,浙大关工委副主任、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烈士的嫡孙王明华老师应邀为信电系退休第一党支部和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党员与积极分子做了题为“继承党的光荣传统,争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主题讲座。作为王尽美同志的孙子,无论时光流逝与沧海桑田,王老师承继了红色基因,始终保持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荣本色。

   王老师回顾了在中国风雨飘摇的年代,自己的祖父与父亲如何坚定信仰,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感人事迹。充分说明了在当时内忧外患的中国,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同时,王老也以家人和自己的艰辛求学经历,告诫在座的青年学生,念书机会十分可贵,应当好好珍惜。

   王尽美同志英年早逝,如一颗璀璨流星,虽短暂却在后人心中留下了永远不灭的灿烂光芒。王尽美同志的后人继承先辈遗志,积极参加革命,先后加入共产党。王老师的父亲是一名深入群众、服从党组织分配,听从党的指挥却又不随大流、敢于提出不同意见的优秀党员。王老师是“文革”期间浙江大学仅有的两位没有预备期直接入党的教师之一,作为中国一流的光电子学专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也做出了非凡贡献。20名王家子孙中,有15名是党员。如今每开一次家庭聚会就仿佛上一次党课。            

   报告后,姜永坤同学问:如何选择要发展的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王老师认为,发展党员必须选择认清国情的同志,党员必须对党忠诚,坚持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因为未来必须靠新生党员的力量。此外,退休老师们也建议同学们多进行组织生活,积极探讨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积极参与党员组织生活,新生党员更应该学习。

   党的光荣传统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每个党员应共同坚持与传承的。要像王老师及家人那样,坚定永恒的信仰,牢记先辈当年的艰辛与荣光。党的光荣传统能跨越时空,能铸造信念,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身体力行,做到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信电系退休第一党支部 信电系本科生信通第二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