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信仰的力量

编辑:hjcjiw时间:2015年05月29日访问次数:1763

    5月21日,计算机学院2015年第一期预备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辅导报告在曹光彪主楼201会议室举行。王明华教授应邀为培训班作主题讲座。
   王明华教授是“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烈士的嫡孙。作为浙大教授,他长期从事无线电技术、光电子技术、超高速集成光波导器件等方面的研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王教授始终牢记祖辈的遗志,不仅在教学科研方面颇有建树,而且致力于“教书育人”,经常以党的革命传统教育勉励身边的学生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星星之火
   王教授从过去讲起:历史的车轮碾过十九世纪的中国,是列强侵略瓜分、是丧权辱国、是人民水深火热;二十世纪初,孙中山先生领导了辛亥革命,最后建立起了中华民国,然而,这似乎并不是中国的出路。讲到这里,王教授说:“这里有本书叫《社会主义五百年》。社会主义的最初起源是空想社会主义,然而,这一空想就经历了三百年!”苏联十月革命的胜利激起各国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高涨,这股热潮也传到了中国。一批年轻的知识分子为了寻求救国道路,相约建立了共产党组织,因此,有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出席大会的各地代表共13人,王教授的祖父王尽美就是其中之一。
   王教授说起了自己从太祖父一代开始的家世,清贫的佃户生活,过度的劳累使得太祖父、曾祖父都早逝。祖父由曾祖母含辛茹苦拉扯大,自己幼时也一直由曾祖母抚养。说起曾祖母,教授泪光闪烁,已是潸潸然。王教授的祖父参加了中共一大和中共二大,也曾作为代表去莫斯科交流学习。不幸的是,王尽美领导工人运动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电影《星星之火》以艾华等同志根据毛主席指示探寻中共一大山东代表王尽美及其家人生活足迹为线索,以胶东的一个小山村为切入点,一点点地展现了党的先驱和创始人之一王尽美同志求学济南、开办夜校、成立济南共产主义小组、参加中共一大、留学苏联、领导工人运动直至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的革命历程。“峥嵘岁月”四个字在王教授的口中似是有了新的生命力,那旧日的苦难辉煌仿佛穿越了时间的洪荒,一幕幕在我们面前展开。
红色传承
   王教授在回望了峥嵘岁月后,给了同学们自由提问的机会,有同学问到了作为大学生党员应该怎么做等问题。王教授都一一给予了回答。
   最后,王教授提出了对新一代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期许。他说,现在有许多同学都选择出国学习,甚至毕业后留在国外工作、创业,他非常支持,但是有一点必须要做到,就是:“别忘了祖国!”。党员和普通群众有什么区别?党员要关心国家的命运,要不图私利,一切为了民族和国家。不论将来在什么地方,在哪个岗位都要把党、把民族放在心里。王教授言语间传递给我们一种力量,能够铸造信念。先烈的辉煌与苦难,奋斗与牺牲,已经凝成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理想信念,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本次报告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彭列平主持,辅导员邓晃煌、罗悦、王巍贺等老师共同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