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编辑:hjcjiw时间:2015年06月08日访问次数:2287

    5月28日,信电学院邀请了校关工委副秘书长、求是宣讲团副团长李乐鹏老师,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后人、微光所教授王明华老师与研究生党员开展”相约星期五”主题交流会。信电学院研究生党总支书记赵蕾蕾老师,微光所光电子支部全体成员,最新一期本科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代表参加了交流会。

   李老师和王老师一直心系党建工作,在退休后仍然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倾心与在场同学分享了他们的人生经历以及“如何提升党性修养”的认识。交流会伊始,李乐鹏老师发表简短讲话。他谈到入党的动机必须纯洁,当下有不少学生把工作、父母等外界因素作为入党的理由是不恰当的,必须从心底认可共产党,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李老师阐述了一名党员的底线问题,他以实事为例,告诫同学们作为一名党员要时刻以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言论的底线,不可以发表有损党员形象的言论。同时,李老师还提到了信仰问题,他认为目前党员烧香拜佛现象屡见不鲜,这是与唯物主义背道而驰的;作为一名党员,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信仰的底线。最后,李老师还向在座的同学阐述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如何从“合格”迈向“优秀”;他还提到,我们国家的科技实力虽然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整体还不够强大,经济发展模式仍然是粗放型发展模式;作为一名国内最顶尖大学的研究生,作为国家的知识精英,必须用知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王明华老师则以自己家庭几代人的经历为例,讲述了他本人和女儿在国外留学后都选择了回国报效祖国的历程。交流会中同学们纷纷就“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党员”和几位老师进行了交流。微光所光电子党员杨龙志同学认为,一名优秀党员的行为须源于内心纯粹的动力,而不是外界的压迫或利益驱使;他日复一日认真钻研技术学习知识的行动以及取得的科研业绩也得到了在场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与赞扬。另一位同学提出了共产党在当下存在的一些隐患以及不良的现象,并与几位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赵蕾蕾老师也谈到,在每天忙碌的学习工作之余,需要不断地在精神上与理想的追求完善自我,在日积月累之后将会收获越来越好的自己。
   此次主题交流会提供了一个新老党员交流的平台,老党员将自己的家国情怀坚持与传承,新党员在聆听中接纳与发扬。爱党爱国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希望每位党员都能牢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图/文 沈丛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