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大关工委“相约红领巾”教育基地举行“不能忘却浙大西迁、 时刻铭记中华崛起”主题教育活动

编辑:hjcjiw时间:2015年06月08日访问次数:2166

  今年是浙江大学西迁办学76周年。2015年6月5日下午,浙大关工委“相约红领巾”教育基地华家池子弟小学举办了“不能忘却浙大西迁、时刻铭记中华崛起”主题教育活动,特别邀请高明尉、陈健宽、邹先定三位教授为全校师生讲浙大西迁的故事。离休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浙大关工委秘书长朱征,浙大关工委副主任曹列锋,浙大后勤集团关工委副主任傅延兴出席了活动。
  92岁高龄的高明尉教授当年是浙大龙泉分校农经系学生。活动中,高教授以亲身经历讲述抗战时期浙大践行求是、不断崛起的历程故事,激励着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树立胸怀天下的使命担当,为国家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80岁高龄的陈健宽教授是我国植物病理学奠基人、浙江大学一级教授陈鸿逵先生之女,幼年时随父亲西迁到湄潭。在讲座中,陈教授回顾了76年前抗日战争爆发,日寇进攻上海,杭州情势危急。为了为国家保留一批知识精英,竺可桢校长不顾家人安危毅然率领全体师生踏上西迁流亡办学的艰苦历程。当年,湄潭是一个只有1000余户居民的小镇,却接纳了有2000多师生的浙大,铸就了这段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历史。陈教授语重心长地说:“今天,我们要珍藏这段历史,努力创造我们共同的更加美好的明天。”
  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教授从一个院史编纂者的角度讲述“漫漫西迁路”、“遵湄办学史”、“竺公风德颂”等浙大西迁的故事。邹教授希望少先队员们能像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样,厉行节约、不铺张浪费;能勤奋学习、学有所成;能胸怀祖国,为国家的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
  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团工委书记熊侃代表区教育局对本次活动予以充分肯定,他殷切地期盼能通过“相约红领巾”教育实践基地这个平台,让每个孩子都能受益,努力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纪律、有文化的“四有”新人,共同实现伟大的复兴之梦。
校园话剧《求是魂》第三幕“艰难崛起”的第一场“宜山迷失·立秋”片段,将活动推向高潮。少先队员们的精彩表演,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位嘉宾、师生。求是精神将在少先队员们幼小的心灵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活动在全校师生齐唱“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惟学无际,际于天地”《浙大校歌》中落下帷幕。
这次活动,浙大关工委搭建平台引导少先队员们勤奋学习,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养成良好学风,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金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