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战斗在“特殊战线”上的群体

编辑:zhuzh时间:2015年11月12日访问次数:3355

     一、岁岁重阳,今又重阳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秋天也是老年人的节日。每年九月初九是重阳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老年节。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据历史记载:南朝梁吴钧《续齐谐记》中说:“恒景听从好友告诫,在这日登山可避过一难,祛灾高寿”。所以每年重阳节,老人均要乘兴登山。登高望远,心旷神怡;避灾祛邪,增安高寿。
三台山是杭州优美风景之一,这里环境优美,空气新鲜、清洁、湿润,氧气充裕,负离子充裕。很适合老人休闲、喝茶、交流,可以愉悦心情,增进健康。
    二、战斗在”特殊战线“的群体
    重阳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老年节。尊重老人、关怀老人、体贴老人已深入人心。今年1023日上午,在三台山下一居民点,聚集一群白发老人。这是浙大玉泉校区离退休办组织的战斗在“特殊战线”上老人的活动,俞科长说:“形势大好,今年人数比去年多,有近80人参加。”这是一个在“特殊战线”上身体经过刀伤幸存的群体,这是继续和“病品山”魔鬼战斗的群体,这是很需要人们关爱的群体。潘教授说:“学校为我们创造这么好的环境!怎么不来呢?我每次都要来。”张元教授由夫人推着轮椅也来了。他们怀着非常感谢、感恩、感激的心情,一边品茗清香的龙井茶,一边闻着三度开的桂花幽香,喜笑颜开,相互问候,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特别是处领导王庆文、朱征亲临现场慰问,并说:“你们是德高望重,为教育战线辛苦一辈子的老人。”给战斗在“特殊战线”上的老人们带来莫大的精神鼓舞和力量。
    三、特殊群体是规定病种的病人
战斗在“特殊战线”上的群体,由国家发给《规定病种病历卡》,可以享受规定的处方药,他们经过刀伤、经过化疗,现在仍在服药治疗。他们的肉体上、精神上受到严重痛苦,留下后遗症。有的手指尖发麻,双脚底板发麻,走路如踩在棉花上。有的脏器疼痛或生活上带来不方便等,需要人们的关怀和照料。
    “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这是解放后浙大首任校长马寅初在遭遇康生政治迫害给自己写的一首诗。马老晚年也患直肠癌,他爱好登山,洗冷水浴,心态乐观,活了101岁。所以积极、健康的心理因素是创造治癌的一副良药。“人生七十古来稀,如今八十不稀奇;乐观豁达心不老,九十一百多来稀。”所以患上癌症部可怕,心理要健康,心态要平和,心情要乐观。享受生活,享受晚年的辛福生活。
    “天意怜幽草,人间重晚晴”。浙大玉泉校区享受规定病种的老同志有100余人,他们均十分感谢离退休办每年组织的二次学习、交流活动,也希望充分发挥有文艺特长的,发挥专长、调动活力,营造一种乐观、快乐的氛围,提高大家的自愈力,创出浙大离退休处规定病种人员健康生活的品牌,为浙江高校战斗在“特殊战线”的群体树立榜样。 (/丰雨亭  朱仙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