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坚守理想,不辱授命――张孙玮教授参加结对活动有感

编辑:zhuzh时间:2015年11月16日访问次数:831

今年的10月30日下午,《2015-2016学年学生党支部结对老党员仪式》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蓝田学院六舍的党员之家隆重举行,我有幸应邀参加。仪式安排简朴而隆重,应邀出席结对的老同志、老党员有九十多高龄的老党员魏文英,以及项啸虎、郑元康、邹先定、王琴、李乐鹏、董守珍、闵航和我等人,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处处长王庆文出席结对仪式。仪式开始,学校学工部部长邬小撑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概括起来,他的讲话表达的关键词是:敢于担当、学有成效、团结合作、谦虚请教、打造业务精良、投身实践体验,创造共进共荣等,催人上进。
我有幸作为老同志、老党员的一员应邀出席,格外感受到忠诚、责任、担当----这是对教育工作者最根本的职业要求。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我本人无老本可吃,只有一如既往地行走在途,肩负责任和使命,继续不断学习,跟上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关注发展大势,积极与年轻人交朋友,在交友的过程中一起学习、相互勉励,共同进步。我虽然并没有作为当年新四军的一员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革命活动,但是我是成长在新中国,成长在红旗下的一代,信奉我党的革命理念,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因此,出自内心地乐于与学生支部一起,通过一个个鲜活生动、接地气、有温度的结对活动,来促进大学生党员的健康成长、来展现当代大学生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来展示当代中国大学校园积极、进步、活泼的壮丽景象。 
长期以来,始终站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我,如何来完成站在浙江大学新四军教育基地的起步线上,不断做好与学生党支部结对活动的工作,其实自己是没有底气的。但是,常言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我想这次作为老同志、老党员参加结对活动的其他同志,都是有经验、有爱心、有政治理论功底的热心人,我可以真心诚意地向他们学习;其次,时代在进步,在发展,在我们浙江大学求是宣讲团里,每一个宣讲团的成员,个个都是勤奋学习的模范,他们真正做到了与时俱进、好学上进的严谨治学要求。他们能够做到,我想我自己也应该做到,只有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热情和政治觉悟,才能把与学生党支部结对的工作做好;再其次,与学生党支部结对的工作,其实是一个双向学习的机会,并非是老同志、老党员可以倚老卖老地信口开河的,而是在信息社会里,年轻人了解的信息量更大,掌握的新知识、新技术更多,因此,这样的结对,必然是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好机会,我一定好好珍惜。 
在学生党支部结对老党员仪式结束后,我曾经认真思考该如何面对这一要求:或许,我们应该相互勉励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
与国家相比,我们个人是何等渺小,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业面前,我们将义无返顾地服从国家的安排和决策,努力投入。在与年轻人一起时,我们必须努力实践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政治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践行总书记的这些要求,便是忠诚于祖国的实际行动。
说到集体,对于我们而言,最具体、最真切的集体莫过于“浙江大学”这个集体了。我相信大家都会认同这一认识,邹先定同志常说,我们宣讲团之所以那么认真,因为我们是代表浙江大学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我牢记着这句话,因为是浙江大学信任我们,把我们推上“求是宣讲团”的第一线,那么我们就有责任在自己的宣讲中尽量反映出浙江大学的水平。我们常说要把浙江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这应该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浙大人的一个梦!而这个梦的是否能实现?何时能实现?需要我们自己来回答。幸运的是,日前国务院印发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勾画了一个建设我国“世界一流”高等教育的强国梦。其实,在先前的为人们所熟知的“985”高校建设,便是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一个措施。在其中有九所学校相当引人注目,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并从2003年,这九所学校并已召开每年一届的“一流大学建设系列研讨会”。“世界一流”的确切含义到底是什么?有人曾引用浙大原校长杨卫的一句话:“以美国大学为例,它们是三流学校数论文篇数,二流学校数论文的影响因子,一流学校不对论文发表提要求,而顶尖的大学非常强调教学。”可以认为,这句话正在被教育界积极践行,教学是培养人才的最有效的手段,教学是历练精英的必由之路,但是,我们说的教学,决不是狭窄的专业业务的教学,而是包括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教学。离开了包括世界观、人生观和方法论在内的教学,就谈不上“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如此想来,热爱我们的集体、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其实离我们这么近,并且也并非是国家的事、校长的事,更是我们大家的事。
说到个人的成长,不外于个人的努力和外力的帮助两个方面。我们提倡学生党支部结对老党员的活动,目的无非是希望老党员“作为外力”,与年轻人通过交流或谈心,给他们传授一份正能量,促使年轻人健康成长。当然,古训有“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何况外因只是条件,内因才是根本,外因必须通过内因才能发挥作用。但是,结伴学习是我们的一个好经验,能在不断得到交流、成果相互分享的“结对活动”,借助于通过组织活动,使我们的积极上进的意识得到相互启发,实现共同进步。我国有许多名言,如“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学习是每个人的终生必修课。在学习和交流中进步、在反思和总结中成长,这样的“结对活动”和校园生活必定是幸福的。
参加浙江大学新四军教育基地学生党支部与老党员结对活动,让我得益匪浅,我将珍惜这样的活动。
            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张孙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