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关于开展“浙大记忆�口述历史”寻访活动的通知

编辑:admin时间:2015年12月21日访问次数:1314

各学院(系)、机关、后勤、直属单位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根据《浙江大学建校12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委员会关于印发各筹备组工作方案的通知》(120校庆发〔2015〕1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浙大记忆�口述历史”寻访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寻访目的
浙江大学在走过的120年的岁月中,历经沧桑:有过初创时的艰辛探索,有过举校西迁的艰难办学,也有过“争民主、争自由”的爱国民主运动;既有过院系调整时的分离,也有“同根同源”的融合;既有过昔日“东方剑桥”的美誉,也有今日迈向世界一流大学的辉煌。
在这120年的岁月中,浙大师生也历经磨砺,尤其那段筚路蓝缕的西迁办学岁月,坚持办学,潜心科教,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取得了一大批科研成果,涌现了许多感人事例和人物。岁月悠悠,世事苍苍,昔日的“故事”虽已渐行渐远,但仍是激励我们追寻“中国梦”和“世界一流大学梦”的精神动力。今天,我们有必要去追忆那些曾参加过或经历过“文军长征”、学生爱国民主运动、新中国诞生,高校院系调整、改革开放后发展变化等重大历史事件和生动历史故事,通过寻访在这个过程中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老同志、老教授、老专家、老模范来收集史料,这既是为浙大历史积淀一笔原始资料,也是为浙大建校12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二、寻访对象
1.年龄在70岁以上的浙大离退休人员;
2.抗战期间,参加或经历过浙大西迁以及参加过抗日救亡运动的师生;
3.解放前,参加过浙大地下党工作、爱国民主运动,以及组织或参加过进步社团等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同志;
4.长期在国家建设、学校建设发展中工作并作出突出贡献,受到师生好评,或获得过各级表彰奖励的人员;
5.其他有“故事”的人员。
三、推选办法
这次寻访人数确定为120名。
1.由各学院、单位推荐符合寻访对象条件的人选3-5名,院(系)龄较长、符合推荐条件人员较多的单位可以适当增加。
2.各学院、单位提供被推荐人选简介200-300字,以备筛选。
同时发电子邮件至zdggw@zju.edu.cn3.人选确定后,填写推荐表(附后),并于2016年1月10日前交到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玉古路154号浙大教工活动中心402室),
4.校关工委将成立评选小组。2016年1月10日之后,将根据各单位推荐人选进行遴选。
四、组织实施
本次寻访活动,由浙大关工委主办,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离退休工作处、校工会、校团委、传媒学院等协办。
五、注意事项
1.各学院、单位在推荐寻访人选时,建议推荐那些年龄大,符合上述条件的老同志,但不建议推荐病重或语言表达能力困难的老同志。如确有“故事”者,且其亲属能代为讲述的,请加以说明。
2.如符合推荐条件的人选较多,请各单位将被推荐人选排序。
3.在遴选的基础上,将对确定的120名人选作进一步的采访报道。
            2.寻访对象推荐汇总表
 
联系人:朱征、李乐鹏        联系电话:87953788
                     
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