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大工科教授的画将被秦怡收入艺术馆

编辑:zhangxl时间:2016年04月30日访问次数:6352

     4月10日,对于夏来庆老人来说,是幸福的一天。因为,他见到了心中“女神”,被周恩来总理称为“中国最美丽女性”的表演艺术家秦怡,并亲手将自己画的肖像画送给了她,圆了整整3年的梦。
 夏来庆今年82岁,是浙江大学能源系退休教授、博士生导师。退休后痴迷人物画,崇拜谁,喜欢谁,想画谁就画谁。此次是应浙大上海校友会机能分会邀请,专程去上海为两位资深校友和秦怡送画。
“太麻烦你们,太感谢你们了!”一进门,秦怡就握住夏来庆一行人的手,亲切地说。秦怡气质儒雅,举止大气,头脑清晰。94岁高龄却一点也不显老,大家非常敬佩。
 在客厅沙发上落座,夏教授拿出2013年和2016年分别画的秦怡肖像画彩印件给秦怡看时,她表示好像2013年那幅更好些,并问及为什么那幅画不见了。”  
 夏教授解释说:“本来3年前就想请一位知名友人把那画转送给您,可能因为‘藏’得太好之故,前段时间找了好久没有找到!只好在得知您要我画时,赶紧重画后亲自送您。”
 当大家打开2016重画的肖像实画时,秦怡满意地问夏教授:“我想把这幅画放到我的艺术馆里好吗?”
 夏教授满口答应。接着,夏教授又拿出另送秦怡的20余幅彩印代表作品画并一张张翻给秦怡看。秦怡也看得十分投入,不时还加以点评。
 说来也巧,秦怡属狗,刚好大夏教授一轮。看到一辈子进行工科教学研究的的夏教授退休后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秦怡频频点头表示赞赏。
 在夏教授他们一行人看来,秦怡虽是三代人心目中的大明星,却没有一点架子,谦虚又和蔼可亲。当他们要告别离开时,秦怡还坚持要送。
 问及爱好绘画的契机,夏来庆教授说,这和他年幼时的经历有关。
 小时候,在老家江苏泰州,夏来庆每天上学都会路过一家文化馆,看到里头有人在画电影海报,夏来庆看得入迷,常常忘了回家吃饭。从此,夏来庆幼小的心灵里,就产生了要画人物画的梦想。
 1957年,夏来庆从浙江大学机械系铸造专业毕业留校任教。退休以后,2005年夏来庆参加了浙江省老年大学人物画班学习,那一年他已经71岁。经过5年学习,夏来庆至今创作中国写意人物画百余幅,有政坛名人、浙大校友,也有国外影星,甚至还有邻家小孩、社区保洁员等。(文/浙江老年报徐小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