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在西安召开

编辑:hjcjiw时间:2016年05月24日访问次数:4001

2016年5月19日至20日,中国老年大学协会高校工作委员会一届二次会议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29所高校老年大学有关领导共50余人出席会议。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小力在开幕式上代表承办学校致欢迎词,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副会长魏高良、教育部职成教司城乡社会教育处处长刘英等领导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西安交大思源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刘斌主持。
魏高良副会长代表中国老年大学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发表了两点意见:一是高等院校举办老年教育近20年来,异军突起、将会成为中国老年教育的主力军。高校具有资源、经验、供给侧等优势,突破了对老年教育的传统的、陈旧的认识;二是多元化办学阶段可能要持续一个时期,强调规范办学至关重要。老年教育也是教育,老年大学也是大学,既要遵循教育的一般规律,也要注重老年人的学习特点。
刘英处长首先向工作在老年教育第一线的同志致敬。她交流了三点看法:一是从战略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她认为,我国老龄化快速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是当前我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关注的重点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并已列上重要议事日程,各有关部门和地方正在积极研究采取应对政策和措施。大力发展老年教育是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的重要内容,教育部积极推进老年教育事业发展。二、从需求的角度,系统分析发展老年教育的任务。她认为老年教育需求有可能成为教育的最大需求。三是从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分析了高校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责任。她认为首先要明确定位,高校是发展老年教育的重要力量。要根据社会需求和学校实际,多种形式发展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最后,她充分肯定本次会议和高校老年大学工作委员会的工作,教育部将充分发挥其作用。希望参会高校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件精神,为应对人口老龄化和发展老年教育多做贡献。
会议进行了精品课程评选和交流,并组织与会代表参观西安老年大学、西安交大思源老年大学、西安交大思源老年大学书画、摄影展。会议决定2017年开展高校老年大学精品教材和优秀教材评选工作,2018年评选高校老年大学示范校和特色校。会议要求各高校老年大学做好《全国老年教育规划(2016-2020)》出台后的组织学习、贯彻落实的工作。加强交流,加强合作,努力工作,创新发展,为全国老年教育贡献更大的力量。
                               (文/王剑忠,图/方旭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