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我的抗战故事”系列之张春潮

编辑:zhangxl时间:2016年09月17日访问次数:1965

 青春如火岁月如歌

这是最好的时代,是饱经战争之苦后的盛世永和,是先驱烈士们用鲜血浇筑而成的河清海晏。身处广厦之下,我们不应忘记那激情燃烧的战火岁月,更不应遗忘那些渐行渐远的抗战老兵们。对于已逝的英雄,我们满怀敬重与感激,感激他们为了美好时代而抛头颅洒热血,在心中为他们祈祷;对于尚存的勇士,我们同样心怀敬重与感激,同时更加渴望能够走进他们,重温那段如火如歌的青春岁月。
何其有幸,我们找到了这样的一位抗战老兵——张春潮,一位在战场上救死扶伤的伟大战士。
一、战火中的蜕变
1945年8月,在抗日战争即将结束的前夕,年仅18岁的张春潮因生活所迫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第11支队任战士。抗战胜利后,收编参加由粟裕领导的华东野战军1纵队第20军,由于年龄尚小又没有太多实战经验,张春潮在军中担任卫生员一职,负责处理战士们的发烧,感冒等症状,同时负责帮助治疗战友长期行军后的脚泡。此时的张春潮仍未直接参与过较大规模的战役,参军的初衷虽然不在战斗,但是在军中战友们的影响之下,张春潮对战火青春充满了渴望。
解放战争一触即发,战争初期,张春潮随队北上进入山东境内,与国民党军队展开多次激烈战斗,他所在部队曾试图攻打有着二、三十米高城墙的兖州城,但并未攻下。后来他又在山东泰州附近在粟裕的领导下参与七战七捷,参加围歼国民党第74师的孟良崮战役。
几年的军旅生活,让张春潮真切体会到战争的残酷与现实,同时又在更大程度上激发起他作为一名战士的自豪,以及为和平而奋斗乃至献身的革命精神。于是当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他又毅然决然地投身其中。
二、战争中的天使
战争让一切陷入混乱,而正是在这混乱之中最能见人性的善与革命信仰的坚定。
解放战争时期,在一次敌机的突袭轰炸中,张春潮同医疗班的战友们匆忙躲入白杨地,不幸与部队失去联系。年小且经验尚浅的张春潮陷入慌乱与绝望之中,此时战友们纷纷站出来安抚他的情绪,并一同出谋划策。经过几天几夜的寻找,他们最终找到了一纵的友军,后经友军帮助回到原部队。
年少的张春潮另一次蒙受战友解救是在攻打国民党第74师后随队向西南突围时。部队要在一天之内行军七八十公里抵达湖南境内,张春潮因过于疲惫而染上疟疾,又因药品急缺,他昏倒在行军途中。又是体贴的战友们及时将他送往最近的救护站抢救,待身体稍稍复原后又带起回到部队之中。
在战争岁月中,最让张春潮动容的不仅仅有浓厚的战友情,军民间的鱼水之情同样让他难以忘怀。在解放战争初期,部队强渡黄河时遭遇大批敌军围追堵截,漫天的炮火将黄河两岸照亮的如同白昼。在这危难的时刻,当地的老百姓不顾生命危险,将张春潮等解放军带回家中,并提供家中的水缸,让不会游泳的人坐入水缸,会游泳的人在后边推。最后,在老百姓的帮助下,他们成功渡过了黄河。
张春潮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在战火中救死扶伤,被誉为军中的天使;战友们和老百姓们互帮互助,在他看来,他们才是庇佑新时代如期到来的天使。
三、战后的青葱岁月
1953年,从抗美援朝战争中归来不久,张春潮光荣复原。由于在军中的优异表现,张春潮来到临近上海老家的杭州,在卫生厅中工作,继续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内“救死扶伤”。此后经几多工作调动,张春桥于1957年在省委宣传部的组织下进入杭州医科大学任职。在校任职期间,他先后做过各类学生工作,而后在医学系任教数十载。
教师工作虽不似战斗般让人惊心动魄,张春潮却认为这同样让他心中常怀激情。
采访接近尾声之余,我们又向老人询问了家庭状况。得知老人的两个儿子均落户在上海,最大的孙女现已上初中。
最后,老人在畅谈解放战争时的艰苦生活后,不禁要告诫现在的浙大学子们:“要艰苦奋斗,努力为国家做出贡献,不要辜负现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