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院士回母校”活动系列报道之十四――学弟学妹的感悟(八)

编辑:zhangxl时间:2017年08月04日访问次数:1174

 校学生会与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学弟学妹们有话说 

前几期“学弟学妹的感悟”专题中,农学院、能源学院以及化工学院的学弟学妹们与大家分享交流了他们的感悟与心得,字里行间的深邃思考带着昂扬激励的青春情怀,似欣欣然欲跳将纸外;令人面对着文字都能感到他们求是创新的人生理想。
接下来将是“感悟”专题的收官两期。在这两期里,校学生会与校学生社团联合会的学生工作小能手们与大家分享他们的所思所想,让我们再为这些青春梦想感动一次。
立志
付博
我印象最深的一点,就是陈学东院士在回忆自己大学期间印象最深的课的时候,特别流利地报出了当时给他上课的每一位老师的名字,我当时非常震惊于院士的记忆力,后来想想,也许正是这样的学习态度,才让他们把研究做到了这样高深的境界吧。正如主持人一开始说的那样“青年强,则国强”,我们青年一代的思想水平的确深深影响着这个国家的未来,这一次的活动对我的触动十分大,我将以他们为目标,努力学习,争取达到他们一样的境界!
樊子阳
根据采访内容得知,两位前辈在本科阶段都是非常努力读书,对学习抱有很大的热情,因此成绩上也是赶超同龄人,可以说在本科阶段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但是在之后的科研路上,前辈们还是走的不那么顺利。比如初期,生活补贴较低、科研方向迷茫等问题,但是前辈们还是一步一个脚印,以对科研的热诚为依托,将问题都一一解决。其实,前辈们的时代虽早于我们,但这些问题对我以后仍是有借鉴意义。想要成为一名院士,前辈们可以说是克服了重重困难,抓住机遇,勤奋刻苦才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我现在才大一,也许还无法完全理解前辈们话语中的启迪,但是这次活动还是带给了我很大的触动,促使我向前辈学习。
徐轶凡
陈学东院士提出了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能吃苦吃亏的精神的重要性。对于理想与现实,学生们需要立足现实,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

青年新则国家新,青年强则国家强。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精神,感悟科技人生,规划职业生涯。听得院士一席话,犹如胜读十载书,经历了这次活动,我辈必将学习求是前辈们披荆斩棘、不畏艰难的精神,力争成为“能担大任,转移国运”的人才。

语录
唐鑫泽
陈剑平院士在谈到自己的大学生活时,为浙大图书馆的大感到自豪。在他印象里当时教授都很和蔼,很有实力。陈学冬院士认为浙大的校园漂亮,伙食好。但也提出当时男生不能洗热水澡,这让陈学冬院士洗冷水澡的习惯一直保留到了40多岁。另外两位院士在谈到大学的学习生活时,都表示说很生动,不用考试的课印象深刻,倒是很接学生的地气。
在谈到大学生的未来规划、人生理想的时候,陈剑平院士认为我们一定要有理想,有信念。他对大学本科生活做了一个总结:一年级学知识,二年级学方法,三年级学眼界,四年级学境界。在他看来,已经有的东西叫知识,没有的东西要靠信念才能去发现,去创造。陈剑平院士也把他老师给予他的四字良言赠予我们:学以致用。陈学东院士认为在社会上遇上困难,要学会吃亏。理想和现实肯定有差距,但是要相信天道酬勤,要靠努力和勤奋才会有灵感。
 
徐轶凡

陈剑平院士说的“一年学知识,二年级学方法,三年级学眼界,四年级学境界”这句话使我印象尤为深刻,同样对所有青年学子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陈剑平院士也呼吁学生们避免同质化竞争,应该更注重特色发展,打造特色的人、特色的学校,重视理想;还提出了做人需要换位思考,成全别人,反思自己; 做学问需要学以致用、长期坚持,成功需要拼搏也需要等待。有所不为,有所为,适时放弃不抱怨。

感悟
季俊涛
原来老师的影响对一个人可以如此深远,院士的老师留的短短几个字,竟能成为影响他的一生的四字真言。在大学,本以为学习都是靠自己,老师可有可无,但是现在突然发现,老师的经验是极其有参考价值的。当我们遇到困惑时,或许寻求老师的帮助可以让眼前豁然开朗。此外,院士的“三人行”的照片让我有极其深刻的印象,良师益友对于大学阶段的学习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江思人
在院士访谈中,两位院士的讲话给我的学习生活有很大的帮助,他们讲起大学生活讲得十分生动,给出了很多自己多年积淀下来的经验心得,陈剑平院士跟我们强调大学每一年的不同,每一年要学好不同的东西,只有将每一方面都学好,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为国家和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之后,两位院士聊起了自己毕业以后的工作科研经历,从他们的话语中,可以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院士,不仅潜心研究科学知识,更是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生活,陈剑平院士在走访农村,与农民的谈话中想到了要为三农问题的解决作出自己的努力,为农民工提供帮助,陈学东院士在毕业以后义无反顾地投入国家科研工作,为很多工厂提供帮助。他们身上折射出的是一位科研工作者卓越的精神品质。在解答同学们的问题,两位院士说出了很多自己的心得,从对学科的思考,对大学的思考,对做人的思考,每一句话都是值得思考的。
唐鑫泽

陈剑平院士对于社会的责任心也让我非常倾佩。他给我们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天他到一个农民的家里去考察,看到一个小女孩在写作业,就上前问小女孩喜欢什么。小女孩回答说喜欢山核桃成熟的时候,因为只要山核桃成熟了,她的爸妈就能回家了。这件事情给了陈剑平院士很大的感触,他非常想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去为中国几千万的留守儿童做出一些贡献。于是他想出了一套方案,和杭州绿城的董事长宋卫平先生进行了交流,已经在开始着手为这些需要外出打工的农民家庭做事。陈剑平院士认为他后半生的工作就在他的专业和帮助留守儿童家庭上面了,他为此辞去了农科院院长的职务。陈剑平院士公忠坚毅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他为了心中善念的坚持和行动也给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