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站内搜索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编辑:yangyp时间:2017年12月07日访问次数:2961

   ——浙江大学关工委一行参观中共一大会址
    江南的冬日,虽寒乍暖。125日,浙江大学关工委宣讲团一行20余人迎着和煦的阳光,怀着崇敬的心情驱车来到上海和嘉兴,瞻仰中共一大会址,追寻13位中共一大代表的革命足迹。
    大家先后在上海一大会址和嘉兴“红船”纪念馆耐心倾听了讲解员的讲解。了解到在中国共产党草创的时代背景和无数志士仁人为了旧中国救亡图存而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以及中共一大秘密召开的过程。虽然我们老同志中不少人是党史研究者,对党的历史比较了解,但大家仍然以严肃认真地态度重温党的历史。
96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人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带领中国人民从苦难到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跨越,昂首挺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我们在纪念馆看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将红船精神的内涵提炼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在革命的峥嵘岁月里,正是秉持着这股坚定的革命信念,中国共产党才从一个有几十个人的小党,成长为一个拥有8900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
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在全党内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这是一次有着重大现实意义的活动。我们这次重访党的“一大会址”,就是一次“寻根之旅”。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烈士的后人、我校王明华教授在参观后动情地写下“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的留言。他说,这句话,是他此次参观后最大的感触。虽然退休多年,他愿意同其他关工委宣讲团同仁一道,借助浙大关工委的平台发挥余热,传播正能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而继续奋斗!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全体老同志在宣誓墙,庄严地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利益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两天的参观,虽然结束,但是大家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作为心系下一代的老同志,纷纷表示要进一步领会掌握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昂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传递正能量。
125日下午,在参观了一大会址后,来到了华东师范大学,与他们关工委的同仁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华师大常务副主任杜公卓和经管学院开展关工委工作的经验,使我们深受启发。我校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教授也就我校的关工委工作做了简要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