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南湖追忆红色历史,青媒逐梦扬帆起航

编辑:zhangxl时间:2017年12月20日访问次数:1821

——记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新党员嘉兴南湖之行
为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跟党走,2017年12月17日,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组织22名本年度新入党的同志们前往嘉兴南湖,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船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程,坚定党员理想信念。这次出行由传媒学院党委副书记金芳芳老师和辅导员周徐阳老师全程带队,此外还非常荣幸地邀请到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孙玮老师同行。老党员的引领为这段旅程增添了一份特殊的传承意义。

清晨,杭城刚从冬梦中醒来,传媒学子已踏上南湖之旅。近两个小时的车程无人困乏,一路欢喜雀跃,原来,车上展开了一场精彩的“十九大知识竞答”,大家抢着答题、合唱红歌,气氛好不热闹。
转眼来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党员们驻足细观书籍、照片、遗物等珍贵史料,眼前仿佛展开了一幅共产党90多年战斗历程的生动画卷;南湖红船、虎门销烟、嘉兴火车站等场景的复原,令人身临其境地感受到那激情澎湃、热血沸腾的历史时刻;战士们穿过的草鞋、用过的食盒等革命文物,更是无声胜有声地诉说着那段筚路蓝缕、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

随后,全体党员来到纪念馆北广场的宣誓墙前,在庄严的《国际歌》歌声中、在鲜红的党旗下郑重地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新闻所研究生一年级党员代表孙梦琼感叹道,百折不挠、忠诚为民,老一辈的艰苦奋斗让人更加珍惜当下生活,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宣誓结束,张孙玮老师郑重地为新党员们戴上了人生第一枚党徽,这具有纪念性意义的一刻也被相片永远定格。

短暂的午休后,党员们登上“放鹤洲号”画舫船,游览南湖。在烟雨楼前,大家瞻仰了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南湖红船,聆听中共一大召开前后惊心动魄的故事。 九十六年前,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眼前这艘红船上完成了最后议程,从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了。由此出发,革命火种被带向全国各地,中国历史开启了全新篇章。
时光飞掠近百年,如今浙大传媒学院的新党员们踏着前人的步伐,来此追寻红船精神,他们或拼搏冲刺考研,或潜心研究学术,亦或在就业路上不断创新自我。不论如何,日后都将以更坚定的信念和更稳健的步伐追逐梦想,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力量。

返程路上,张孙玮老师向我们缓缓讲述他的青春故事。留校任教期间,张老师自学英语,两次赴美学习,曾对着国外的高速公路、飞机航空暗自神伤,未料改革开放短短40年,我们的高铁已走在世界前列、我们的航空航天事业正在茁壮成长,中国力量,令人振奋。对于学习十九大精神,张老师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要深刻地认识到,不是‘要我学’,而是‘我要学’”,化被动为主动,这才是“双一流”大学学子应有的姿态!
南湖之行,到此圆满结束,而我们的理论学习却不会止步。弘扬红船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传媒之子正起航!
(内容来自:浙大传媒先锋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