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立足现在,面向未来――“在鲜红党旗下”信电学院2015级本科生年级大会顺利举行

编辑:zhangxl时间:2017年12月29日访问次数:583

2017年12月1日星期五下午,信电学院2015级本科生大三上年级大会在玉泉校区第一教学楼顺利召开。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有光电子学科创始人王明华老师、信电学院副院长杨建义老师、信电学院党委副书记赵颂平老师、信电学院本科生教务办吴叶飞老师、辅导员徐昊老师、2017年竺可桢奖学金获得者李梦圆学姐。
首先,王明华老师做了题为“在鲜红的党旗下”的党史主题报告。他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身份,围绕“什么是共产党”、“为什么是共产党的”两个问题,深入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国家发展过程中所起到的中流砥柱的引导作用。同时,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和身边的例子来阐释作为一名普通的党员,也可以用自己的实践来践行党的初心与使命。此外,他也从新时代,新思想和新矛盾为切入点号召同学们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的新时代大学生。
随后,赵颂平老师围绕“课程-科研-工作”三个主题来进行细致地分析,他殷切地希望同学们可以结合自身情况,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规划好自己的人生设计,使自己做出符合实际、面向未来的人生选择。同时,他结合学院中几个学长学姐的例子,来使同学们认识到人生规划的重要性与迫切性。
之后,李梦圆学姐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和体验,讲述了自己在科研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法。她希望同学们能够依托SRTP、省创和国创项目平台将科研进行下去,而不是轻言放弃。她还指出要抓住暑期科研的宝贵机会,增长自己的见识和科研能力,从而使自己在科研之路上走的更加平坦。同时,她表示除了学习之外,可以多尝试一些志愿者项目,并从中收获一些成就感与自信,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
接下来,杨建义老师也结合学院正在参与的Robomaster机器人竞赛来分析,并从实验室所涉及到的两个科研大方向出发进行分析,指出同学们可以在学有余力的前提下可以花更多的时间来参加学院中的科研项目,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从而在就业竞争及科研深造中变得更有优势。
教务办吴叶飞老师上台与同学们分析了教学文件的改动,她细致地讲解了学籍管理方面的文件改动,并提醒了几个与同学们息息相关的文件细节,并提醒同学们在平时需要养成自觉从本科生院网、教务系统及学院办公网中提取信息的能力。
最后,辅导员徐昊老师介绍了思政方面的相关工作。他从两个专业的学业情况入手,分析了同学们在大二学年中的学业情况,并指出同学们需要继续努力,争取进步。同时,他分析了15级同学的科研情况,指出同学们需要进一步提升科研能力与水平,并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科研竞赛,以培养自己的科学素养。此外,他也以13级同学的毕业去向数据为例,分析了目前的本科生毕业去向情况,提醒同学们需要早日对自己的未来做出规划。
通过这次年级大会,已经到大学最关键时期的大三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多了一份笃定。希望同学们在明确自己未来方向的同时能够在学业和科研上都有所进步。
信电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