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浙江大学关工委赴临安学习参观考察

编辑:chenhx时间:2019年11月08日访问次数:251

116-7日,浙江大学关工委一行赴浙江农林大学参观考察。校关工委班子及求是宣讲团部分成员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浙江农林大学相关领导同志全程陪同此次参观考察。

农林大学应义斌校长百忙之中与浙江大学关工委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交流会上,应义斌首先对“娘家”来的老师们表示热烈欢迎。接着向关工委老同志们介绍了浙江农林大学的校情,他从学校的地理位置、学校发展历程、学校发展现状等方面介绍了学校61年来学校在一个林学系的基础上,经过全体师生励精图治、艰苦创业,学校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成为了今天在全国有一定影响的农林大学。他还向我们介绍了农林大学的办学理念和思路,强调加强本科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他说,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新形势下,中国高等农林教育将迎来发展的春天,农林大学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校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在讲话中,对应校长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浙江大学和浙江农林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是“一家人”。他对农林大学的发展和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也令人赞叹。有志者事竟成,学校虽然曾经地理位置不是很优越,但是经过一个甲子的发展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他介绍了我校关工委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己任,打造了一系列关爱下一代的教育品牌,引导青年大学生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离休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兼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关工委秘书长朱征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应校长在百忙之中对关工委的热情接待。她说,关工委的老同志们是志愿者、奉献者、也是宣讲员,他们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发挥正能量,希望以后能够利用老同志的资源优势与浙江农林大学加强交流,共同推进两校关心下一代工作。


下午,举行了两校关工委老同志交流座谈。农林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离退休党委书记高宇列参加座谈,并围绕学校离退休工作的体系框架、人员队伍、活动开展的具体做法等情况,在座谈会上做了系统详尽的介绍。两校老同志就关心下一代工作进行了交流。


浙江大学关工委考察临安区城市建设,寻踪西迁故地。第二天,关工委一行在临安区城乡住建局的精心安排下,前往浙江大学西迁出发地之一的西天目禅源寺寻踪。在寺院的一侧,矗立着两块醒目的石碑,一块写着:周恩来演讲旧址。1939年,周恩来副主席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到浙江视察,在该寺“百子堂”向行署干训班和浙西临时中学师生做了团结抗日的演讲。一块写着:浙江大学西迁办学纪念碑。据碑文记载:1937年,淞沪战事后,浙江形势危急,竺可桢校长为保新生安全,亲赴禅源寺与方丈商借寺院办学。921日,浙大一年级210名新生在这里入学。两个多月后,这里的师生与本部师生同时出发,前往建德梅城。老同志们边走边看,回首“文军西征”的艰辛历程,重温学校艰苦办学的求是精神,使大家深受教育和启迪。


随后,在临安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栋陪同下,关工委一行考察了临安区城市建设情况,参观了城市改造图片展。陈局长重点介绍了临安城市大力度抓城改、大手笔抓建设、大投入抓整治等方面的工作,以及临安区城市建设远景规划等。他也希望关工委老师能够充分发挥智囊团作用,多为临安建设献言献策、传经送宝。关工委老同志们看到临安城区的环境面貌,纷纷赞叹,从临安的城乡变迁可以感知老百姓的幸福生活,也给我们展现了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的鲜活样板。


关工委一行还参观了青山湖绿道三期的建设情况。(图文:陈会贤  审核:朱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