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在鲜红的党旗下 医学院师生赴“大爱无疆”上柏党建教育基地实践活动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04日访问次数:173

2019年11月30日,浙江大学医学院师生前往“大爱无疆”上柏生命教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浙江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求是宣讲团成员薛金增,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国忠,学生党总支陈超、周钰珊、邓豪,“浙医先锋”党建基地宣讲团成员及医学院各支部党员、积极分子代表四十余人参加活动。

“大爱无疆”上柏生命教育基地位于湖州市德清县金车山脚下,始建于1951年,是我国最早的麻风病院之一。几十年来,全国各地千余名麻风病患者在此接受治疗、康复、回归社会。这里年轻的医疗团队十年如一日的照顾因麻风病致畸、致残的休养员,承担医疗、护理、康复以及重症现症麻风病人的救治工作。“时代楷模”、马海德奖、南丁格尔奖、国家级“青年文明号”……一系列荣誉是一批又一批白衣天使的最好写照。 

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解中,师生们依次参观了广济会堂、省级麻风村馆、麻风荣誉馆、麻风防治馆、马海德纪念馆、麻防实物馆等。从了解麻风病的历史、研究、防治,到实地学习以喻永祥、潘美儿等为代表的医护人员几十年如一日扎根于此甘于寂寞、无私奉献的精神。“创造一个没有麻风的世界”,使师生们深受教育,也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医护人员提出的初心与使命。

参观结束后,师生共同交流分享了学习感悟。赵昕昱同学表示此次实践活动非常充实,给他带来了很多感动,也更加坚定了作为医学生治病救人的初心;周琦同学表示马海德同志、白求恩同志等优秀前辈放弃原本轻松富足的生活,来到当时战火纷飞的中国,为中国的医疗事业做出非凡贡献,作为新时代医学生不能忘记过去的艰难困苦,珍惜当下,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之后,薛金增老师结合自身求学经历,提出学医的初心与使命就是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而奋斗,为患者谋利益,为患者谋健康,并指出做好一名医生不仅需要精湛的医术,还需要对患者无微不至的人文关怀。陈国忠老师指出每一名医学生应当学会坚守,学会奉献,成为有德有才的新时代医学人才,并要求加强“麻风村”精神的宣传,号召更多人来学习,通过实际行动建设社会主义医学事业,建设世界一流医学院。

同学们在此次短暂而丰富的实践活动中获益良多,更加坚定扛起中国医疗卫生事业建设的大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人民群众的健康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