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心系祖国,奉献终生——环境与资源学院王人潮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05日访问次数:333

王人潮,男, 88岁,退休前为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教授。王老师是一位爱国敬业、坚持25年申请入党的退休教师,长期坚持着“只要工作就是最快乐”的理念。退休后,仍然坚守着不忘学农、为农业找出路的初心,时刻不忘为之奋斗一辈子的教育科研事业。

老骥伏枥、壮心不已,积极投身“三农”事业

王老师至今仍坚持每天读书看报,积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三农”的讲话。王老师结合55年高等农业科研教学和农村调查的经验与体会等,研究完成《网络化的融合信息农业模式》第一稿(8.5万字)。在2019年又完成《我国行农业模式快速转型为信息农业的紧迫性及其“试点”可行性报告》。


耕耘不息、奋斗不止,心系教育事业发展

王老师尽管退休了,但是心中始终牵挂着教育事业。他将本人在1966年主讲的土壤调查及制图(讲稿)进行细致整理,并根据该领域的发展,增加航卫片应用研究成果,历时2年(2010201112月)完成《土壤调查及制图》(21万字)打印翻印组编本。2014年,怀着对祖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高度忠诚和热爱,王老师向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平台捐赠50万元(个人出资10万,其研究生集资40万)立“浙江大学环资学院王人潮教授奖学金”用以奖励品学兼优的在校学子。他同时热心学院公共事业,20092月受邀担任共同主编,编写《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史》(1830-2010年),几经修改完善,于2016年共同完成45万字的院史初稿。


强健体魄、乐于分享,热心身边公益事业

已经88岁高龄的王老师身体依然健朗,20147月,王老师根据自己多年的养生保健的经验,编写了《养生保健的实践与体会》(8.9万字)一书,付印后送给华家池校区和环境与资源学院的老同志,积极推动老年人的养生保健运动。

王老师一贯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曾在国家公益捐助行动中捐款5000元;在社区发起的春风行动中,每次都捐2000元等。王老师还被特别邀请担任社区业委会顾问,在环境改造方面积极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