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弘扬求是精神:以勤解难题,以德辨方向——求是学院丹青学园举行“我与共和国同成长”主题座谈会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06日访问次数:200

2019年11月29日下午,求是学院丹青学园“在鲜红的党旗下——我与共和国同成长”主题座谈会于丹阳连廊103会议室顺利召开。关工委老党员同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入党积极分子们讲述他们的初心,勉励新时代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奋发有为,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助力。 

“珍惜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听党的话,跟党走,信念不动摇,就会到达胜利的彼岸。”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全党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2019年11月29日下午,求是学院丹青学园在丹阳连廊103会议室召开了“在鲜红的党旗下——我与共和国同成长”主题座谈会。关工委求是宣讲团的五位老党员同志邹先定、刘祥官、汪益民、吴星义、闵航参加了会议,与会的还有丹青学园主任翁亮老师、辅导员代表、2019级入党积极分子代表等。会议由翁亮老师主持。

翁亮老师首先向到场人员表达欢迎,并向在座师生们简要介绍了五位老党员的事迹情况。在热烈的掌声中,老党员同志们依次进行“我与共和国同成长”主题分享。首先分享的老党员是刘祥官老师。刘教授于1961年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师从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之后,他响应国家“三线建设”号召,在四川攀枝花奉献了自己二十多年的青春岁月。在攀枝花工作期间主持炼铁、提钒、炼钢等一批工艺的系统优化研究,其带领的团队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座谈会现场,刘老师也带来了自己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深感自豪的同时,刘老师表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不会忘记任何一个为国家做出贡献、默默奋斗的耕耘者。最后,刘老师告诫大家不要想着“今天提交入党申请书,明天就能入党”,而是要不忘初心,真正成为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汪益民老师也分享了他在求是小学、浙大附中的求学回忆和文革期间到东北插队入户的知青经历。他在恢复高考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浙大数学系,在校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之后继续留校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随后,汪老师回想起自己在苏联进修时的往事,讲述了亲身经历苏联解体的所见所闻,勉励同学们应对党怀有坚定信念,对国家充满信心,“贡献有大有小,但只要有踏踏实实的“螺丝钉”精神,即便平凡,也能得到群众的好评。”

紧接着,老党员吴星义老师深情地讲道:“我自己一辈子只做了两件事:一是代表浙大到江西省进行招生,招了三十多年;二是在化工系做了一辈子学生工作。”回忆起自己组织“学雷锋、学习知识、文体活动”三面红旗竞赛时,吴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当时师生们积极主动参与盛况的情景。提及西迁路上的艰苦历程,吴老师回溯了竺可桢老校长及其家眷、费巩教授、于子三校友的爱国爱校感人事迹。最后,他指出,浙大“求是”学风归结到底就是两个字,即“诚”与“勤”。

闵航老师则从中国对非洲友好援助出发,分享了自己受原浙江农业大学派遣,赴喀麦隆共和国执行援建喀麦隆雅温得大学微生物学实验室的经历。他还随身携带了与当时工作相关的纪念册,一一展示给在座的师生们,让大家切实体会到中共党员对非洲欠发达地区的热情援助,感受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意义。

同学们纷纷向老党员们提出问题、并分享自己感悟和体会。当同学们表达对“在新时代如何拥抱党”这一热点话题的关注时,老党员们表示:在新时代也需要艰苦奋斗,一是需要个人努力和创造性,二是需要团队的合作,让“不忘初心”的理念在整个社会深深扎根。即使国强民富,这片土地上也有很多需要建设的地方,需要青年人积极创业。老师们告诫大家,不要把个人利益看在第一位,而是把对国家的建设、贡献放在第一位。思考问题要有足够的高度,如此才有奋斗的深度、广度。既要有政治眼光,也要有过硬的自身本领。

在座谈会的尾声,刘祥官老师给予了同学们很多有关大学学习方面的建议:大学不像高中一样只是学习文化知识,还要学习社会知识,善于和老师交流,敢于结识“忘年交”,动脑筋去学习那些“无字之书”,丰富自己的人生阅历。

最后,邹先定老师为座谈会作了简要总结:这五位“生在旧社会,长在红旗下”的老党员同志,亲历了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的每时每刻,在各自发展的领域中都写下了自己的辉煌一笔。今天有今天的黄继光、今天有今天的邱少云,不忘初心、勇往直前,奋斗是一生中最需要也是最重要的事。勤劳能解决无数难题、厚德能给人提供方向。珍惜红色政权的来之不易、新中国的来之不易、改革开放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来之不易。只要听党的话,跟党走,信念不动摇,我们就一定能够到达胜利的彼岸。

图/丹青党素:范晓雨

文/丹青党素:马杰成 孙禹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