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方先生,能量大,校友师生都夸她——药学院方瑞英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06日访问次数:348

   方瑞英,88岁,退休前是浙江医科大学药学系教授,曾任药学系副系主任,先后主持八角枫碱的系统研究、十一酸睾丸酮(现为中国药典收录药)和麦当乳通(现仍用于临床)药物开发等研究。她培养的学生杨波、何俏军等都成长为教授,获得了国家杰青等荣誉和一定的学术成就。


终身学习,阳光乐观

   方老师1998年退休后,即报名参加浙江省老年大学和下城区老年大学学习,风雨无阻。她先后选修了摄影、古代文学、旅游文化等课程,现在还在学习国画和书法,每日坚持练字。她的绘画作品《双鱼图》曾被老年大学推荐参加杭州市的老年大学优秀绘画作品展。方老师退休后的二十年中曾四次发生腰部压缩性骨折,做了微创手术定位安装支架,但病痛丝毫没有改变她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她依旧坚持规律作息、适度锻炼,努力坚持参加老年大学学习,积极坚持参加退休党支部活动、退休教师联谊活动和所在社区活动等。



弘扬正气,崇德向善

       方老师的丈夫是一位军队离休高干,于2007年去世。方老师与六位子女协商,以丈夫留下的全部现金资产成立了“鸿瑞亲情爱心基金”,制定了专项财务管理办法,用以奖励孙辈学业、资助创业等,树立了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良好家风。方老师的子女都事业有成,未与方老师住在一处,她与保姆柯阿姨相伴生活已经12年,一直和睦如亲,传为美谈。

 


关心学院,奉献有为

   方老师始终关心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学生的进步和成才。她积极参与2012年浙大药学院校友分会成立大会和2013年药学院百年院庆系列活动。2012年,她在校友分会理事会上慷慨演讲,大声疾呼校友为学院发展出力,在她的激励、感召和带头捐赠引领下,胡季强校友当年捐赠1000万元,设立了“药学院胡季强基金”,其他校友也纷纷解囊。2015年,她荣获浙江大学校友总会颁发的“浙江大学校友工作杰出成就奖”。2018年,方教授再次个人出资20万元,带动成立了总额230万元的“药学院方瑞英基金”,支持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

   方瑞英是药学院德高望重的先生, 每每谈及,大家都交口称赞,堪当退休人员之楷模!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