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会变魔术的“网红”教授——航空航天学院庄表中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09日访问次数:541

   庄表中,85岁,曾师从钱学森、钱伟长。退休前任浙江大学理论力学教研室主任,振动冲击噪声研究中心副主任。浙大第一位参加中国航母科研二项任务与核潜艇09的振动测试与分析,研制理论力学多功能试验台并获得发明专利之人。退休后加入浙大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担任航空航天学院关工委副主任,一直活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域。


与时俱进,敢当网红

庄老师为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青年教师传授力学理论与“魔术”相结合的授课经验;与青年教师共同制作的实验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将学院的教育理念和成果宣传推广至国际。中央电视台四台特别报道了他“用变魔术讲力学”的生动场景,他的事迹还得到中央电视台二台、中国教育电视台、浙江卫视明珠台及新京报、钱江晚报、浙江大学报、人民网、中国青年网等十余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争先报道。庄老师强调,变魔术只是课堂中的一个环节,是为了让学生对力学理论有更加直观认识的工具,让学生理解理论、学到知识才是关键。比如网络上播放最多的 铁环魔术,就是运用了动量矩定理。庄老师的教学对象,也从青年教师、研究生,扩大到中小学生,逐渐遍布各个年龄段,成为广为人知的浙江大学网红科普教授。



心系学子,老骥伏枥

庄老师在航空航天学院积极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配合学院进行主题教育和研究生始业教育等。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庄老师担任航空航天学院“辉煌七十年,我心中的祖国主题报告会”主讲人,向同学们展示了珍贵的视频资料,并对每一份视频资料所包含的历史事件和精神感悟作了分享和解读。庄老师作为关工委求是宣讲团成员,在校内多个院系开展“在鲜红的党旗下”主题宣讲活动。9月应邀前往长兴技师学院给学生们开展了一场主题为“我和我的祖国”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他以一个20世纪50年代初期大学生的亲身经历和感悟,讲述了新中国70年翻天覆地的发展变化,激情澎湃、精彩生动的讲座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青骥奋蹄向云端,老马信步小众山。庄表中心系力学发展,充分利用自身专业优势,科普“魔术”力学理论,产生了积极、正面的社会效应,走红网络却淡泊名利。他关心青年未来,宣传弘扬正能量,心怀梦想而仍在路上。他为退休教师发挥余热提供了新思路,树立了新榜样。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