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南宋文化传播大使——人文学院何忠礼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10日访问次数:1743

何忠礼,81岁,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是著名宋史专家,曾任中国宋史研究会副会长。


用专业特长服务地方

何忠礼教授退休后,立即被杭州市社会科学院聘请为南宋史研究中心主任。在市社科院领导和有关研究人员的支持下,历时15年,他将南宋史研究中心建设成了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并出任基地的首席专家和学术委员会主任。

在何教授的组织和主持下,基地先后举办了3次有关南宋和南宋都城临安的国际学术研讨会,1次海峡两岸南宋文化历史研讨会,4次全国性的学术研讨会。基地共出版了有关南宋历史的专著60余部、《国际社会科学杂志》南宋史专刊5期,有关研讨会《论文集》3部。南宋史研究中心已被国内外学者公认为是中国研究南宋历史的一座重镇,享有很高的知名度,何老师本人也被誉为中心“劳苦功高”的学者。


用勤奋研究结出累累硕果

退休后,何老师孜孜不倦于历史研究,成果宏富。先后出版了《科举与宋代社会》、《宋代政治史》、《南宋政治史》、《南宋科举制度研究》、《南宋全史》、《中国古代史史料学》(增订本)、《直把杭州作汴州》等7部著作。在《中华文史论丛》、《学术学刊》、《浙江大学学报》、《中国史研究》、《厦门大学学报》、《浙江学刊》、《国际社会科学杂志》等刊物上,先后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为人大复印资料所转载。

其中,《南宋全史》在2017年获浙江省第十九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论南宋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和影响》获杭州市2008年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用初心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何老师始终关心时事政治,自觉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读书、看报不辍。在工作、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反对不健康的言行,并积极参加历年由杭州市组织的春风行动。2016年五一节前后,他应浙江省政府的推荐和安排,陪同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赴浙江各地考察,历时一个星期,期间作南宋史讲座3次,受到贾庆林同志的好评。


何老师退休后始终奋战在南宋史研究第一线,他积极传播宋代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为杭州市提供高水平决策咨询成果,20089月,他被杭州市人民政府聘请为“杭州市钱江特聘专家”,201811月,被杭州市委宣传部聘请为“南宋文化传播大使”。何老师学术带头,服务地方的事迹为浙大退休教职工作出了非常好的表率。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