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初心不改 永葆本色——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邹先定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10日访问次数:804

邹先定,76岁,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教授,曾任浙江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2017年当选为第13届浙江省人大代表,现任浙大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光荣退休16年来,他自觉以共产党员严格要求自己,永葆初心本色,做到离岗不离心,退休不退志,先进事迹得到学校师生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宣讲育人

退休后,邹先定自觉为学生开设形势讲座,广受好评。他积极参加浙江省科技报告团,至2011年在全省作科技讲座50余场次,受众达5000余人次。

他积极参与创建“相约红领巾”、“相约新农村”等基地工作,2017年建议创建浙江大学“在鲜红的党旗下”党建教育平台。2011年至今宣讲80余场次,受众达1.5万人次。作宣读笔记20多本,收集专题资料100多项。宣讲中,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媚俗,不迎合,既有一定理论深度又有感情的温度和感染力,受到学生欢迎和好评。其宣讲稿已汇编为《愿继续耕耘在这土地上》,约40万字,待出版。2013年起他同蓝田学园、农学院茶学系研究生党支部、茶学系学生党支部以及学生个人(从入学到毕业)结对,引导帮助学生,师生感情深厚。        

        


著史育人

   邹先定前后用七年时间,两度主持编写浙江大学第一部学院史《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史》(共计130余万字),并以此为载体向学院新生作《浙大精神永放光芒——兼述农学院辉煌历史和光荣传统》和始业教育第一课达14年。2016年他主编《我心中的华家池》(约40万字),向校庆120周年献礼。他积极参加“陈子元院士学术成长资料采集工程”工作,在赴京与会期间,因劳累导致左眼视网膜裂孔,视力明显下降。在与病痛抗争中,继续发表关于陈子元院士的研究文章,并主动联系《光明日报》、《农民日报》,长篇报导陈子元院士先进事迹,并向学生宣讲,引起热烈反响。  


爱心育人

2008年汶川地震,邹先定主动在社区捐赠爱心款并向中组部献交“特殊党费”。2007年他向陈子元教育基金会捐赠一万元,向浙大华家池子弟小学、湖州市南浔区练市一小捐赠图书8000元。2015年设立“浙江大学邹怀熙励志奖学金”,他每年从自己养老金中至少拿出一万元(2019年起每年2万元),资助江西赣东北革命老区在浙大求学的困难生,并每年与学生交流座谈,意在传递关爱、沟通心灵、励志成才。至2019年邹教授共捐赠奖学金13万元,受助学生达38人次,其中6位学生已毕业,走上工作岗位。



邹先定退休后获得多项荣誉,主要有:2008年获从事中国自然辩证法事业30周年荣誉证书、2013年获浙江大学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获浙江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4年获浙江大学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十佳指导教师称号、2015年获浙江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称号、2018年获浙江省学生资助最美爱心人物称号等。他的事迹在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党建·榜样》栏目(2015),《人民日报》(2016),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优秀事迹获奖文选《枫叶正红(第二辑)》(2018),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两美风采》(2018)中均有介绍。其本人在2015年作为浙江省老干部局组织的“最美老干部”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成员,赴浙江各地汇报。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