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永葆青春的红色精神传播者——公共管理学院郑元康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10日访问次数:899

郑元康,87岁,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曾任马列主义教研室主任。退休后,郑老师发挥专业优势,继续授课讲学,担任教学督导、兼职政治辅导员,他关心下一代,加入学校关工委成为求是宣讲团成员,并担任省关工委宣讲团副团长、新四军研究会宣讲团副团长。


坚守讲台,用知识回馈学校

在学校需要他继续奉献时,他欣然同意返聘三年,退而不休,为全校研究生上公共政治理论课,并参加专业研究生培养和论文评阅答辩。他还在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担任了五年的组织员、教学督导,在公共管理学院担任了三年的组织员、兼职政治辅导员(联系博士生、硕士生党支部),在城市学院、宁波理工学院任两课(马列课、德育课)负责人和责任教授各四年,长期活跃在一线从事马列主义教学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此期间,他先后获得“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宣讲助力,用爱心照耀下一代

他一直热心参与关心下一代教育工作,与大学生结对、座谈交流,积极参加“相约星期五”、“在鲜红党旗下”等活动,利用专业优势,结合自身经历,在宣讲党史团史、理想信念、核心价值观、重大时事政治等方面取得了热烈反响。学生们评价他:“感到很亲切,像爷爷一样的感觉”, “有长者的严谨、和善、幽默有智慧”,“获得人生感悟”,“获得新知识新思想”。还有一位同学作诗表达对他的喜爱:“云从龙会风从虎,老益壮会夕阳红,博学健读乐亦康,愿师久合岁绵长”。 

        


走出校门,用硕果体现价值 

  除积极参加学校宣讲活动外,他还走进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浙江教育学院、浙江旅游学院等学校,以及部队、企业等单位进行宣讲,每年宣讲次数多达二、三十场次,最近几年,保持着每年十余次的宣讲频率,听讲人数多达二、三万人次。他曾获浙江省关工委、浙江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灵隐街道关工委、浙江大学关工委等单位颁发的“关工委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浙江省新四军历史研究会颁发的“突出贡献奖”、“优秀宣传委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他以米寿之高龄仍活跃于红色精神传播的前线,用自己的爱心和责任心教导帮助下一代,深受学生喜爱,面对大家的好评,他说:“这都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负的责任,作为一名退休老人,老有所为才能老有所系,和年轻人一起,互帮互学,幸福快乐!”他虽年事已高,却仍保有一颗年轻的心时刻传播正能量。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