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不为繁华易匠心——医学院徐英含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11日访问次数:270

徐英含,93岁,医学院教授,著名病理学家、法医学家,浙江省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颁发政府特殊津贴,曾任全国政协委员。退休后,他继续在医学院病理教研室参加法医病理学工作,20043月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成立后,他先后担任中心资深鉴定人及顾问至今。


勤奋治学不放松

“道路是走出来的,时间是挤出来的”是徐老师一直秉承的座右铭,退休后他依旧保持着这个工作作风。作为国内法医病理学领域的权威,他在浙江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发挥余热,继续投入到他深爱的工作中。除了提供专业指导外,还会参加到具体的法医病理鉴定工作中去,为鉴定中心提供了大量的智力支持。此外,他结合自己亲历的案件和全国知名的法医报道,还编写了诸如《法医疑案》等具有可读性的通俗读物,帮助更多的普通人了解法医病理方面的知识,《法医疑案》一书已于2007年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发行。201810月,徐老师获得了中国病理学会颁发的2018年度病理学终身成就奖,奖项为国内病理学界最高荣誉,用于表彰那些为中国病理学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病理学家,他以90多岁的高龄,亲赴成都领奖。


铸魂育人是使命

   多年坚守在实践、研究、教学一线的徐老师培养出了众多弟子。他们中的许多人早已成为国内甚至国际上著名的科学家:来茂德,德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原副校长,现任中国药科大学校长;龚芸,美国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病理学教授;周健,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著名科学家,宫颈癌疫苗(HPV疫苗)共同发明人……他们在专业领域上的研究与突破,为中国的病理学与法医学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爱家顾家美名传

辉煌的学术成就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徐老师最想感谢的一个人,就是他的老伴袁蔼娟。76岁那年,他正在主编一本病理学教材,出版社要求成稿必须用电脑录入。当时是从来没有学过拼音、毫无电脑基础的袁奶奶自学五笔打字,把录入书稿的工作承担了下来。袁奶奶好学,徐老师大力支持。袁奶奶练书法、做十字绣、写日记时,他总会主动承担家务。子女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一样会帮忙处理家事,从无口角相争。在徐老师家中,除了学术荣誉之外,还张贴着2017年、2018年镇、区、市、省最美家庭奖状,全国第十一届五好家庭奖状。由此可见,治学与治家是相通的,家庭的和谐美满离不开家人之间相互的尊重与支持。

          


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徐老师严谨治学,乐于奉献的事迹为天下学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他以身作则,和顺齐家的家风也给普通老百姓带来了启发和深省。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