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党工委

站内搜索

英杰辈出古风存——浙江大学控股集团退休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赴萧山楼塔镇参观学习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18日访问次数:114

根据控股集团党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控股集团退休第一、第二党支部组织党员赴杭州市萧山区楼塔镇进行了参观学习。

党员们首先来到楼曼文纪念馆。1908年出生于萧山楼塔的楼曼文烈士,是一位中国大革命时期的党员,参加过“五四”学生运动,20世纪20年代末,在上海参加中央特科,是我党在当时秘密战线上为数不多的女情报工作人员之一,后来去苏联学习,回国后在新疆工作,被关进监狱长达4年多,1946年被营救出狱后,在中央社会部工作,1949年因病在河北西柏坡去世。全国解放后不久,这位长期奋战在隐蔽战线的女英雄被追认为革命烈士,为后人敬仰。

楼曼文烈士纪念馆介绍了楼曼文烈士从学生时代到1949年去世这25年来的革命历程,用大量的图文资料,生动体现了一位优秀共产党员忠诚于党、献身革命的无私情怀。党员们接受了一次了解中国共产党党史、增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的深刻教育。

千年古镇楼塔,具有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多彩的自然资源,历代名人辈出。随后,党员们参观了楼塔古代名医楼英的“医馆”,感受了中华医学的历史渊源。

同志们还参观了弄堂古巷。虽历经沧桑变迁,楼塔镇的古代建筑依旧保存完好。走在老街的弄堂里,黄铜门锁、雕梁画栋,石板沿街铺设,水溪穿巷流经,商铺林立、道路整洁,古色古香的建筑风格,与古镇的历史风貌巧妙地融为一体。

本次参观学习还得到了楼塔镇领导的热情接待。他们详细介绍了楼塔古镇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当地政府在抓经济建设的同时对古镇的保护和修缮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楼塔已经成为浙江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党员们表达了对当地政府“特色小镇”建设思路的赞赏,并建议和希望进一步加强对楼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细十番”的展示和介绍。

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各位退休党员们追寻革命印记、汲取文化内涵、了解中华文明、体验古镇风情,感受了楼塔悠悠的人文历史,收获了一次精神洗礼。

 

图文:马衡

控股集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