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老来有“三乐”,携微笑前行——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奚文斌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27日访问次数:254

奚文斌,87岁,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现担任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

乐于奉献

   奚老师一直关注着学院的科研和学科建设,积极献言献策,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贡献出来。担任退休党支部书记以后,他积极组织支部活动,学习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他带领支部成员参与校区和社区的公益事业活动,向校区和社区领导建言献策,反映群众呼声和意见,帮助改进工作、做好工作、化解纠纷。他还带头积极联络校友,协助开展学院校友会工作。2018年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乐于传授

奚老师十分关心学院学生的培养发展,是关心、关爱后辈的模范代表。他经常热情接待学院的党员发展对象,与学生谈话、用自己的人生经验真诚教导学生党员们,用生动的老故事鼓励学生为中国梦的伟大复兴而奋斗,几年下来,他在学院学生中享有极高的声望,成为了学生们最信赖和喜欢的老前辈。他还经常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例如浙大关工委“相约红领巾”访谈活动,他与小学生少先队员面对面交流,分享他的科学探索之路。

于分享

奚老师时刻关注国内外时事,主动学习党中央精神和各项政策,并在学院退休同志中主动宣讲,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受到广泛好评。平时生活中,他乐观豁达、爱好广泛,每日保持良好的锻炼习惯,坚持练习书法。即使在短暂的因病住院期间,也不忘研读时事新闻、练习书法,保持极高的乐观精神。他时常与青年人分享他总结的做人理念——“四张牌”:学历是铜牌,需要具备的基本技能;工作能力是银牌,较强的工作能力可以弥补学历的不足;情商是金牌,人际关系处理得好不好关乎一件事情的成败;思维则是一个人的王牌,独特超常的思维带来不一样的视角,方能最终成就其人生。全院师生和退休同志都对这位充满“正能量”的老先生十分敬佩。

博学多才,他是祖国农机事业建设的先行者;不忘初心,他始终为培养后辈党员发挥余热;他用毕生所学为学院发展竭诚尽智,用热情善良为社区公益添砖加瓦;他提笔挥墨,书写着“老当益壮”;踏实进取,践行着“求是创新”。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