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重情义,传温暖,讲奉献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曹向群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30日访问次数:269

   曹向群,84岁,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现任学院关工委副主任,2013年获“浙江大学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多年来他一直心系学科发展,关心下一代成长,同时弘扬美德,修身齐家,不断传递正能量。

心系学科,老有所为

1996年退休后,曹老师积极参与光学工程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科研方面,目前已搭建四路光栅图像系统(铬光栅格测系统、锶格栅测试系统、形变锶格栅测试系统、锶光栅投影系统);专利方面,获批美国专利1项,另有2项美国专利正在审批之中;人才培养方面,他坚守在育人第一线,利用自己丰富的育人经验,协助指导学生的科研活动,在本科生、硕士、博士的指导范例上取得成果。他持续发挥余热,积极贡献着智慧和力量,为推动中心在人才培养、产学研转化等方面做了许多颇具成效的工作。

                 崇德向善,无私奉献

曹老师一直热心公益,经常为学校、学院做一些无偿的服务工作。他生活节俭,却多次捐助学院生重病的老师。20191月,他将6万元积蓄捐赠给学院离退休活动基金,用于支持离退休教师开展活动,帮助有困难的离退休教师,传递了对离退休教师的关爱和温暖。他认为,自己虽然经济上谈不上富裕,但生活已经很知足,能为离退休同志们做点事,帮助有需要的老师,心里感到很高兴。

家风传承,言传身教

曹老师一直秉承良好家风,夫妻和睦,家庭氛围融洽。2015年,他的爱人吴老师被确诊患有老年痴呆症,他一直积极配合医生,帮助其治疗,日夜陪伴,不厌其烦地讲述共同生活中的快乐时光,以此唤醒老伴的记忆,延缓病情加剧。五年来,在他的朝夕呵护下,吴老师病情稳定,并略有好转。医生说,按照吴老师的情况,能有这样的效果非常难得,其中大部分是曹老师的功劳。在曹老师优良家风和言传身教之下,他的子女在各自工作领域都有所建树,并在繁忙工作之余,尽量回家陪伴和照顾父母,这是让人羡慕和钦佩的幸福一家人。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曹老师退休20多年来,一直心系学科,坚守科研和育人一线,潜心指导学生,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他热心公益、多次捐出积蓄帮助有困难的人;他爱家顾家,用爱心守护伴侣和家人。他是正能量的代表,是后人学习的榜样!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