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

站内搜索

走近科学家 感悟科学精神 ——浙大关工委“相约红领巾”教育基地 华家池子弟小学少先队员走近科学家活动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31日访问次数:272

走近科学家闵航教授

为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带领学生走出教室、奔向自然,探索科学、传播科学1223日,华家池子弟小学少先队员们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来到浙江大学关工委求是宣讲团闵航教授家进行采访。

闵航教授长期从事微生物学的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多次主持和主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国家科委、省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国际合作项目的研究项目。曾受国家教育部和原浙江农业大学派遣,赴喀麦隆共和国执行中国和喀麦隆共和国之间的高教合作项目援建喀麦隆雅温得大学微生物学实验室,担任中国教师组首席教授,并受聘为雅温得大学教授,指导和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获喀麦隆总统骑士勋章。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纷纷举手提问,向闵航教授请教:微生物是什么?微生物从哪里来?微生物在生活中有哪些应用等相关问题。闵航教授以幽默、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认识到微生物的世界是如此庞大——细菌、病毒、真菌以及一些小型的原生生物、显微藻类等在内的一大类生物群体都属于微生物。它个体微小,与人类关系密切,涵盖了有益跟有害的众多种类,广泛涉及食品、医药、工农业、环保、体育等诸多领域。

在积极的互动中,闵航教授还以自身的例子告诉同学们,要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不仅要有强硬的专业知识,还要有报效祖国、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

本次走近科学家活动,不仅让少先队员们在心中种下了科学的种子,更让他们学到了科学家身上的那种坚韧不拔、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

走近科学家徐同教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学一做”精神,把正能量传递给下一代,为党和国家培养新型接班人。1226日下午,华家池子弟小学少先队员们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来到浙江大学徐同教授家进行采访。

徐同教授从事真菌学、植物病理学教学科研工作几十载。曾担任中国菌物学会副理事长、植物病原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植物病原真菌专业委员会委员副主任、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等职务。

看到活泼可爱的少先队员们,徐同教授和他的夫人嵇惠明女士非常高兴。采访围绕着少先队员们提出的“您为什么会选择真菌学、植物病理学科研工作?”“您在工作中是否遇到一些困难?又是如何解决的?”“在学习方面,您有怎样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技能?”等话题展开。徐教授以理性睿智的视角,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在艰苦的条件下工作的经历,以及为科学事业攻坚克难的奋斗历程,少先员们领略了科学的奥秘与魅力。徐教授结合自身学习的实例,告诉孩子们如何“把一本书读厚”“把一本书读薄”“把教科书读好”“读有趣的书丰富自己的情趣”等道理,让孩子们颇有启发。

活动结束后,徐同教授和夫人还与大家一起合影。此次走近科学家活动,少先队员们觉得收获颇多,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像徐同爷爷一样,发扬科学精神,求实创新,努力学习,打好扎实的文化基础,长大成为新时代的科学人才。

    (图文:华家池子弟小学    审核:朱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