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耀求是园

站内搜索

壮心不已 老而弥坚——建筑工程学院董石麟

编辑:时间:2019年12月31日访问次数:180

董石麟,87岁,中国工程院院士,原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空间结构研究中心主任。

毕生治学垂典范

董院士近60年来一直从事大跨空间结构、钢结构工程领域的科学研究、工程实践与人才培养工作,成果璀璨,已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及学术会议发表论文近600篇,其中SCIEI检索150余篇,国内一级学报论文约70篇。他以第一著者出版专著4部,主编论文集10本,主编了全国注册结构工程师继续教育必读教材《空间结构》,负责编制或以主要成员参与编制国家规程规范6本。1994年他创办和主编了我国唯一的一本空间结构专业学术杂志(国内外公开发行,与国际上仅有的一本《Space Structures》杂志相并列),先后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和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他培养和指导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100余名,其中半数以上已任教授或成为单位科技骨干。


董院士主持的20项科技成果分别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1项)、全国科学大会奖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其中一等奖5项)。此外,2002年获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空间结构委员会首届空间结构杰出贡献奖,2010年被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授予中国建筑钢结构事业终身成就奖,2013年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2017年获中国钢结构协会最高成就奖。

学以致用为祖国

董院士作为学术和技术带头人通过长期的产学研协作,扎根祖国大地,扶植和支持我省多家空间结构和钢结构企业,共建3院士工作站,如浙江东南网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精工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大地钢结构有限公司等皆发展成为年产值达数百亿元的行业龙头企业,经济效益显著。他为促进我国空间结构和钢结构事业的兴起作出了卓著贡献,进行结构设计、分析计算、咨询审查、试验研究的国内外空间结构工程项目超过400项,建筑覆盖面积120余万平方米,有代表性的国内外重大工程项目有:首都体育馆、国家大剧院、鸟巢、水立方 、马里国家会议大厦、伊斯兰堡体育馆等知名工程,并创造多项工程记录。


作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八届浙江省政协委员、第九届浙江省政协常委,董院士2005年起被聘为浙江省政府参事。牵头完成《构筑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联盟,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关于在十二五城乡建设发展规划中对我省既有多层住宅进一步加强科学改造的建议》、《关于建设贯穿西湖东西向隧道的建议》、《关于抢救、复兴塘栖古镇的建议》等多份调研报告,先后获全省党政系统调研报告优秀奖、优秀建议奖、杭州市人民建议创意奖等。

董院士60载教书育人,87岁高龄依然奋战在科研一线,一片赤诚待师生,无私奉献为祖国;他悉心培养百位建筑行业英才,撑起空间结构建筑发展的脊梁;他朴实得像块石头,却是建筑界的麒麟,他是一介书生,国之栋梁。

(文:孟菲、柴斐,审核:李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