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份

站内搜索

祖国!我爱您 ——求是合唱团参加《我的祖国》快闪速写

编辑:时间:2020年01月14日访问次数:143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庚子鼠年来临之际,杭州西溪天街,耳熟能详的歌声再次响起,给充满节日气氛的商场增添了浓浓的暖意。

    在商场的人群中,有一支特别的团队,既非逛街也非购物,而是来参加浙江电视台《我的祖国》音乐电视的拍摄。来自浙大求是合唱团的14位老同志,参加了这场意义特别的快闪演出,用抒情优美的赞美歌声,向祖国送上美好的新年祝福。

    在导演的安排下,老师们按照电视脚本的要求配合表演,顺利完成了一个又一个镜头。拍摄从下午三点一直持续到晚上七点多,连续四个多小时的拍摄,确实让上了年岁的老同志感到疲劳。由于天街离市中心比较远,老师们晚上八九点钟才到家。即便如此,大家还是毫无怨言,因为这是我们爱唱的歌!老师们说,身为中国人,爱国情怀已融入血脉,演出再苦再累也值得。

   “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经典的抒情歌曲,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的爱国主义思想。歌曲前半部分的抒情女高音,思乡之情波涌而来,甜美的歌声,使人仿佛看到江河帆影漂移、田野稻浪飘香的美丽景色。后半部分的混声合唱,与前段形成鲜明对比,唱出了“我的祖国”的不朽主题,气势磅礴,令人激情澎湃。快闪拍摄现场,演员和群众深受感染,大家一起挥舞着五星红旗,发出深情的呼喊:“祖国,我爱您!”

     一首歌反映了一个时代,更渗透着一种精神,穿越时空,经久不衰。《我的祖国》饱含家国情怀,这首歌无论在哪里唱响,都能引起共鸣,令人感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任凭岁月更替、风云变幻,唯有对祖国的爱,忠贞不渝、初心不改。

(图:方月鲜;文:徐波)